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经济之声《天天315》不久前报道了优胜教育全国各地多个校区被曝停业一事。记者调查发现,从2019年7月份开始,优胜教育在上海、长沙、天津、北京、哈尔滨等地的多家分店相继闭店,并出现家长要求退款、员工讨薪事件。

  近日,又有不少北京家长联系《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优胜教育在北京的多家实体门店也相继关门停业,众多学员被突然通知可以去总部办理退费。

  家长黄女士表示:“6月25日给他转的,直接预付了三年的课时费,是十六万八千元。本月16日晚,班主任通知我们学校关停。13日还在正常上课,之前真的一丁点苗头都没有,完全没想到!”

  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10月17日晚上7点多,优胜教育的老师直接给我发微信说,西四校区宣布关停,优胜总部会负责处理负债。我们都懵了。”

  优胜教育课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素质教育等,主推一对一课程,这类课程收费较高,而且优胜教育的推销模式是,预存的金额越高,赠送的课时越多。有些家长为了获赠优惠,一次缴纳10万元学费的情况比较普遍。

  就在记者准备要去优胜教育总部核实采访如何处理退费问题时,有家长去办理退费时发现,优胜教育总部已经人去楼空。

  记者查询了解到,10月10日,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10月13日,《天天315》报道优胜教育全国各地多个校区被曝停业时,记者查询过该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当时优胜教育的法定代表人是陈昊。现在再查询发现,优胜教育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变更时间是10月14日。

  10月19日上午,上千名家长和员工将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围得水泄不通。家长们的诉求是全额退掉预缴的学费,员工则是要求优胜教育补发已经拖欠数月的薪资。

  现场有家长向媒体反映,她想让孩子接受最好的培训,不惜一掷千金,她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套住房,价值二百万元,用其中的三四十万元给孩子报了优胜教育的补习班。据了解,预交课时费高达三四十万的家长,不止一两位。

  当天,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一直没有现身,后来迫于压力,陈昊只是通过抖音直播和维权家长进行了对话。陈昊将原因归结为不可抗力因素,同时他承诺绝不跑路,绝不破产,绝对还钱。陈昊称:“我不会跑路的,我们也不会破产。各位家长遭受的损失,我想在未来我一定能够偿还大家,请大家给我时间。”

  家长们则为此担忧不已,认为陈昊给出这些说法,只是为了拖延时间,尤其是陈昊此前已经将公司法人变更为他人,而且该公司官司缠身,背负着大量的债务。

  有家长质疑,优胜教育的做法是否已经涉嫌诈骗。家长表示,在这次事件曝光前不久,优胜教育还在家长中圈钱。一位家长表示,10月8日的时候优胜教育方面告诉她最近有活动,活动力度大。家长介绍:“最后一次续费是10月8日,优胜的老师说现在的活动是6折。我一算便宜不少钱,就又续费25000元。这位老师在跟我的聊天过程中根本就没有透露出分校区或优胜总部不久后会关停。她给我的信息就是说,‘我放心吧,你可以续费’。”

  为安抚家长的情绪,劝说家长改为线上维权,10月21日晚间陈昊又现身某直播平台,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直播。“钱去哪了?”对于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陈昊在直播时进行了解释,并再次解释更换法定代表人的原因。陈昊解释:“大家问钱去哪了,钱都用在经营上,用在支撑这么大规模的机构。有人说我换法人跑路,其实是我母亲为了帮我贷款,承担了法人,因为如果一旦仲裁和官司造成了法人失信,没法贷款。股份没有变,我还是它的责任人。”

  记者22日再次探访优胜教育总部,其总部依旧大门紧锁,房屋内一片狼藉。一位办公楼的工作人员坐在电梯口,提示每个前来的人,“如果是维权家长,请到一层找警方登记。”记者随后来到办公楼一层,警方表示,直接去教委登记。

  据了解,目前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区教委等相关单位都已经介入此次退费事件。

  在这一事件曝光前不久,优胜教育还在家长中圈钱。优胜教育是否涉嫌诈骗?家长们如何拿回未用的课时费?对此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的芦云律师建议:“如果涉及诈骗,那么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另一方面,在民事领域中,如果认为财产受到损失,或者有欺诈行为的,可以收集证据向法院起诉。按照目前的规定,出现这种异常情况,他在一段时间之内是不允许再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和扩大,或者再去收取相关的费用。我想,随着相关部门的介入和调查,随着证据的收集和整理,可能相关的事实会进一步浮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