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1月至9月,我国吸收外资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商务部预计,四季度将继续延续当前的增长态势,全年有望实现稳外资工作目标。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今年以来吸收外资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其中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4%。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31.2%、72.8%和92.5%。”

  商务部调研显示,今年外商投资信心回稳向好。外商投资企业从疫情初期的等待观望变成目前的增资扩资,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宗长青介绍,1-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外商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更加稳健,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万家。

  “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在全球率先由负转正,国际国内对比明显,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从根本上稳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宗长青说,“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纷纷加码投资。根据一些媒体报道,之前一些基于要素成本、供应链稳定等因素调整全球生产布局的企业,出现了订单、投资向我国回流的现象。”

  今年以来,国务院两次研究出台稳外资10条新政策;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3个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此外,外商投资法及其条例正式实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认为投资环境改善的会员企业比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宗长青介绍,根据商务部预计,今后三个月将继续延续当前的增长态势,全年有望实现稳外资工作目标。“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

  对外投资方面,今年1至9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对全球跨境投资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明显,说明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巨大。

  “我们将继续鼓励、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与有关国家和企业深化投资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