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国家铁路局等交通运输部门集中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在这份“成绩单”中,多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多个指标稳居世界第一。

  “国家账单硬性指标超额完成,交通账单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预期性指标较好完成。”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对交通运输“十三五”成绩单作出总结。其中,国家账单硬性指标指的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涉及交通运输的三个指标,都已经超额完成。“第一个是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目标是约3万公里,我们实际完成3.1万公里,超额完成。第二个指标是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完成超过3000公里,超额完成。第三个指标是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万公里,到今年9月底,已经完成138.8万公里,也是超额完成。”李小鹏说。

  交通账单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指的是《“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到的建设目标。其中,99%的建制村通硬化路、99%的建制村通客车、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道路运输较大以上等级行车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20%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而公路通车里程、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等预期性指标较好完成。

  五年来,乘坐高铁、飞机出行更加高效,寄送快递更加便捷。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动车组列车承担了约70%的铁路客运量;民航航班正常率从“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我国包裹快递量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李小鹏介绍,当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快递业务总量等指标稳居世界第一。“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居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快递业务的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李小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