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10月20日,平安银行与京东数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大零售、智能营销运营、金融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平安银行是一家零售特色鲜明、科技优势明显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几年在零售转型上取得不错成绩,客户数超过一亿,个人客户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2.5万亿,信用卡流通卡量超过6000万。

  京东数科是一家业内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在金融机构服务领域已为超600家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京东数科已经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市场估值超过2000亿元。

  一家是金融巨头,一家是科技巨头,双方各自看中了对方的哪些优点,合作又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在签约仪式上,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说,双方合作有望实现从“传统引流”升级为“场景经营”、从“传统商业”升级为“共助实体”等转变。谢永林还指出,希望借助科技力量,不断丰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新举措。

  谢永林:此次战略合作不仅要实现商业意义上的成功,还希望结合京东与平安各自的特色,将科技能力、金融能力、风控能力融会贯通,探索服务实体的新路径,包括通过更便捷、无感、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带动居民消费升级,通过数据资产建立模型,来服务供应链的小微客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透露,双方将在科技、产业和产品生态三方面展开合作。

  陈生强:比如在科技层面,双方在机器人、数据中台、专有云、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智能反欺诈等领域开展合作;在产业层面,我们将在大零售领域的信用卡、消费信贷、支付营销、金融领域的票据、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以及金融市场领域的理财产品营销、产品创新以及资管科技等多个维度展开全面合作。

  作为双方合作的首项成果,“平安银行京东白条联名信用卡”将于近期上市,这款信用卡的用户不仅可以在京东场景内消费使用,还可以在其他场景的线上、线下各类场景消费使用,满足用户吃、住、行、游、购、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