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21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的决策部署,推动绿色出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绿色出行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出行氛围更加浓厚,绿色出行习惯逐步形成。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不断提高绿色出行水平。

  陕西省副省长赵刚表示,陕西着力解决城市交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政策,持续推动城市交通健康发展,“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低碳出行方式蔚然成风,绿色出行已成为新时代陕西交通发展新风尚。

  启动仪式后,代表们参观了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展示,观看了西安交通运输成果展,乘坐地铁4号线,并调研了客流换乘组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陕西省副省长赵刚等一行人参观美团单车展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美团单车现场展示的“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前,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共享单车行业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贯彻“3R原则”(Reduce减少、Reuse再利用、Recycle循环),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去年,美团单车向陕西省延安市万花学校赠送了一块由7800多条共享单车回收轮胎加工处理后建成的多功能塑胶运动场。未来或将在西安捐赠再生球场。

  据测算,用户每骑行共享单车1公里,可以减少约50克二氧化碳排放。“我们愿意同主管部门一道,为提升绿色出行体系服务品质不断努力,逐步融入到整个城市的交通体系,更好满足西安市民对绿色低碳出行的需求。”美团交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孙可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