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5月26日做客经济之声2020年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王新春透露,尽管受疫情影响,铁路货运却逆势增长,今年以来欧亚班列已经开行475列,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1%。

  铁路服务标准越来越高 5G时代高铁网络信号会更加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表示,不仅现在旅客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铁路运输企业自身的服务标准也越来越高。他说,现在的客运服务中,贯穿着标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和无干扰的服务等理念。原来要求客运工作人员热情服务,为了体现这种服务的热情,经常去要问问旅客需要不需要水,需要不需要服务。而现在在无干扰服务的理念指导下,列车员要做看到、听到、嘴到、腿到,就是要密切关注旅客的需求,有需求的时候,列车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如果旅客没有需求,就不要过多打扰旅客。对于有些旅客抱怨列车上网络信号差的问题,王新春说到,这里面有技术方面的原因,当高铁运行速度很快的时候,是不利于4G信号的覆盖和传输的,但随着今后5G网络更广泛的覆盖,这个问题相信会有较大改善。

  高铁已经实现无人驾驶 但运营中还需有人值守相结合

  王新春谈到,中国高铁现在已经实现无人驾驶,2019年底开通的我国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让中国高铁正式进入了无人驾驶时代。但目前的无人驾驶还是有人值守的状态。之所以这样设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量:第一,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如果司机室里面没有人,旅客可能会感觉有点儿不大放心; 第二,有了值守者,如果发生非正常情况可以快速处置。

  王新春介绍,安全一直是铁路系统始终坚守的生命线,特别是火车司机,担负着重大的责任,铁路对火车司机一直有一个标准化的作业要求——手比、眼看、高声呼唤,从三个维度上对列车运行的环境、安全和作业情况进行准确的判断。从最早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一代一代不断的发展进步,技术越来越先进复杂,但是作为操纵者来说干预程度是越来越低了,这是技术发展的方向,也为高铁的无人驾驶创造了条件。

  公司制改革激发员工市场意识 决策机制更加科学

  2017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从原来的济南铁路局到现在的集团公司,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发生了哪些变化呢?王新春认为,现在的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公司法》来注册运作,员工的市场意识更强了,公司的决策机制更加科学了。他说,企业改制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用变的更强了,在公司章程里就明确确立党委会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主体地位;第二是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清楚了;第三是企业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了;第四是管理人员、职工的思维方式越来越市场化,更加注重投入产出,更加注意效率效益;第五个变化是公司的决策机制更加科学,执行机制也更有力。

  王新春说,改制中最困难的是人思想意识上的改变,改制之后需要按照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来运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自我否定的精神,才能打破原来的惯性思维模式和长期养成的行为方式。

  “一日一图”动态调整 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在山东,淄博至泰山的铁轨上,跑着一趟公益“慢火车”,这趟7053次列车也被很多网友称为“网红慢火车”。王新春说,为了方便沿线居民乘坐,这列火车需要站站停;另外,线路条件也制约了这趟列车的速度,它是山区铁路,设计等级比较低,而且弯道较小,所以速度就跑不起来。虽然慢,但它给沿途的山区的百姓带来了出行的便利和实际的经济效益,大量的土特产可以通过这趟列车走出大山,很多外面的游客也可以坐着这趟车开启发现鲁中山区美丽风景的体验之旅。现在这趟网红慢火车已经升级成了空调列车,但票价没有变,从淄博到泰安184公里,票价依然是11.5元。

  王新春说,履行国企担当,为更多偏远地区百姓提供更好的铁路服务是铁路人的责任。除此之外,如何吸引更多旅客乘坐火车去旅游,也是铁路运输企业的营销的重点。首先要把产品设计好,通过优化列车运行图,给旅客更多选择;第二是结合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动态掌握客流需求,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实现“一日一图”,只要有需求就开行列车;第三是设计一些精品的旅游线路,比如随着日兰高铁日照到曲阜段的开通,山东省内高铁已经形成环线,这样从济南出发通过曲阜、泰安,到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整条线路基本能把山东的经典旅游景点都串起来了。

  疫情之下 欧亚班列开行475列逆势增长22%

  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0%。其中,累计发运防疫物资超128万件。王新春透露,中欧班列在山东也叫“齐鲁号”欧亚班列。截止目前,济南局内已经形成了12条中欧班列线,从山东省内的10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的10个国家20个城市。除了中欧班列之外,还形成了21条中亚班列,目前到达中亚地区的6个国家,21个城市。2019年共开行了欧亚班列达到1000列,其中出境方向是905列,入境方向95列,同比增长了174.2%,翻了一番还要多。

  王新春还介绍,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25日,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欧亚班列已经开行475列,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1%,其中中欧班列已经开行了253列,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