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和中国资本市场有所不同,在国外,个人投资者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散户”比较少,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那么国外的个人投资者一般是怎么做投资理财的呢?国内投资者想要配置海外资产的话,哪些品类是比较合适的?本期财富雅谈对话嘉宾: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泓。

  冯雅:在谈国内投资者能配置哪些海外资产之前,您先给我们介绍下,国外的普通投资者一般都配置哪些产品?

  任思泓:他们绝大部分的资产,配置的都是非固定资产,房产这一类不是他们资产的主流,这可能跟我们国内的投资者是不一样的,这是海外投资者的特征。

  他们不自己投,高端一点的自己去找对冲基金,不够高端的可以通过FOF(基金的基金)去寻找对冲基金,超级高端的可以有自己的家族办公室,还有很多人的财富在养老金、校友基金,甚至国家主权基金里,这类基金也都是把钱委托给对冲基金来管理。这就是为什么对冲基金的门槛非常高,因为很多事是对接这样的机构的。

  冯雅:如果国内的普通投资者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话,哪些资产是合适配置的?比如您刚才提到了对冲基金,还有哪些?国内投资者比较喜欢的债券和公募基金,是否也不错?

  任思泓:关于美债是这样的,美国国债的利息是很低的。如果你投公司债的话,利息高的公司债,风险太大;风险小的公司债,利息又太低。而且美债通常情况下入门的金额是很高的,所以我觉得最好我们不要亲自去碰这些债,而是通过基金形式由专业投资者去操作投资美债。

  基金分两种——公募和私募基金。首先说公募基金,国外的公募基金可能和国内大家习惯买的这些公募基金不太一样。公募基金通常是持股很分散的,帮你避免单一股票踩雷的风险。但是国外这些公募基金经理,他们评价的不是他们给客户挣多少钱,而是他们能够超越他们的标的指数有多少?比如一个大盘股的基金经理,大家对他的评价就是它能超越标普500指数多少?标普500涨了20%,它也涨20%,这是不够好的。它必须涨得比20%要多。标普500跌了20%,它可能跌了18%,它就算好的。所以他完全不是评价给投资者挣钱与否,他的奖金等各方面都是根据这个来定的。

  所以大部分的公募基金经理,他通常用很高的金额,甚至高达80%以上的资金,完全用来复制指数,剩下的做一些选股,做一些择时,这是一个典型的专业投资者思维。因为专业投资者会考虑,如果我做错了的时候,我最好不要错得太多。所以大部分时间公募基金都是这样,股市涨的时候基金涨,股市跌的时候基金跌。

  我们个人投资者去了海外,第一步可以根据自己能接触到的投资标的来做选择。如果你的资产规模只够投资公募基金,我建议你去配置一下比较好的指数型基金,美国最著名的就是标普500的指数型基金,如果你过去10年配置了它的话,可能比巴菲特的股票都要好。

  海外真正有意思的一个可投资的标的就是对冲基金,就是追求绝对收益,它的门槛比较高,越优秀的对冲基金门槛越高。而且法律规定对冲基金不能公开募集,如果国内投资者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接触到海外的对冲基金,可以配置一些在里面,某种意义上就是每年都能有稳定的正收益。我们在4年前自己运作了一支海外的对冲基金。这几年下来每年也都实现了10%左右的稳定收益。

  冯雅:海外对冲基金的投资门槛一般是多高?

  任思泓:海外对冲基金的门槛,如果你看法律文本规定可能是很低的,甚至10万美元就可以了。但是像样的对冲基金几乎没有这样的门槛,所有好的对冲基金,在一定时候都会自己提高门槛。所以这个门槛是不太一样的。像我们的对冲基金目前的门槛是100万,如果我们在未来跟国内一些机构合作的时候,可能会降一些。

  还有一个办法,你可以配置海外的FOF——基金的基金。这个在海外很发达,门槛会相对低。他们把钱募集起来以后,会投向一个对冲基金,在海外这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方式来克服门槛的问题。

  冯雅:海外对冲基金属于私募性质,它的交易风险有哪些?流动性怎么样?

  任思泓:海外的对冲基金是私募的性质。私募基金是有流动性的,不像公募基金每天都有净值。私募基金在海外通常一个月才有一次净值,而且在海外的私募基金,一般会有一年,有的甚至有更长的锁定期。

  一般鼓励的是把它当做一个长期投资来做。对冲基金,追求市场中性,追求比较稳定的收益率。比如一年收益10%,年复一年,每年都是这样,而不是说今年市场好了挣30%,明年市场差了亏10%,是每年都是稳定的。

  关于风险性,对冲基金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健的,大部分时间是非常平稳的。但是你会发现,一些私募基金出问题的时候,都会成为一个惊天动地的消息,比如说1998年长期资本崩盘,最后美联储都要去救它。像个炸弹似的一下子炸了,大家都觉得这个好危险,但实际这是极个别的现象。

  冯雅:私募基金一般是不能对外做宣传的,其实就算它有一定的宣传,国内的投资者由于各种信息不对称,要找到非常好的海外对冲基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您的从业经验来看,有没有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帮助国内的投资者找到比较好的对冲基金呢?

  任思泓:最好的办法是要看它的业绩。既然投了对冲基金,就不要指望股市涨的时候它跟着涨,最好在股市跌的时候它也能涨。如果你能看到它跟股市不相关了,这样的基金是值得配置的。

  投资者去找对冲基金时,要找有一定的历史业绩能证明它是有本事的,但它又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因为时间太长的话,你实际上就进不去了,门就关了。所以投资者去看海外的私募基金,首先你要看它的历史业绩,最好有4-5年的业绩,不要去碰那种刚刚成立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太长历史业绩的可能你也没有机会再进去了。已经有四五年业绩,又没有到10年,还仍然开放的,如果有这样的基金的业绩让你满意,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