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思远)2020年全球疫情揪人心,资本市场风雨动荡。最新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春节后的“宅经济”中,老百姓更加关心自己的“钱袋子”。这份由度小满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显示,一季度“A股”、“黄金”、“原油”、“债券基金”理财热词关注度上升最显著。其中,“A股”关注度环比上涨6.67倍,“黄金”关注度环比上涨1.85倍。

  全民关注 一季度理财热词关注度显著提升

  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对股票、房地产、债券、基金、黄金、保险、互联网理财及原油等理财热门关键词的搜索关注度进行统计发现,一季度,各类理财热词关注热度“全线上涨”,尤其春节后持续走高,3月中旬达到高点。

  一季度理财热词中,“黄金”、“原油”等全球大类资产同样关注度很高。同时,全球疫情暴发,老百姓对国内可投资理财产品或渠道,如“A股”、“基金”、“保险”等的关注度亦明显升温。

  “宝宝”军团破2 A股、黄金、债基、QDII关注度上升

  近年来老百姓最熟悉的现金类理财品要数互联网“宝宝”们,但春节后,“宝宝”们的收益率一路走低,并在4月初破2。正因如此,人们正在更积极地寻找新的理财投资渠道。数据显示,国内个人可投资的投资理财品种,“A股”、“黄金”、“债券基金”、“QDII”四大热词在一季度的关注度上升显著。

  股市震荡,“基金”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基金”大类热词的关注度环比上涨1.27倍,其中“债券基金”、“QDII”关注度上升最快,升幅分别达到1.56倍和1.54倍,“货币基金”、“股票基金”、“指数基金”也分别提升了约90%,“基金定投”一词的关注度也提升了58%,而整体看来,“指数基金”在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中的整体关注度相对最高。

  同时,春节后突发的疫情也直接刺激了“保险”热词的关注度上涨,一季度“保险”热词关注度上涨54%,其中“重疾险”和“大病险”的关注度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相对比金融投资产品,“房地产”在理财热词中的整体热度相对较低,其实通过2019年的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历史数据显示,房地产大类情绪去年整体呈现平稳走低态势。

  95后理财观画像:理财意识形成早 低风险产品更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宅在家的日子里,年轻人成为理财主力,85后和90后(25-34岁)以及95后(18-24岁)人群在绝大部分理财相关热词的关注度占比中都位列前两位。

  95后人群对“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更为关注,人群占比最高,分别达到42.82%、49.98%。95后理财意识培养较早,且低风险理财品更易入门。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男性整体更关注理财市场动向,对于权益类的投资品种尤为关注。女性更关注受托理财如“基金定投”、“互联网理财”等;同时,疫情下女性对“重疾险”、“大病险”等关注度也更高。

  从地域分布看,广东的老百姓理财关注热情最高,其次是浙江、江苏、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广东和浙江人最关注基金;江苏和河南人最为关注银行存款类理财产品;黄金最受广东、浙江和江苏人关注;广东、北京、上海则可能是抄底QDII的主力军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