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近日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20条政策措施,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在今天(21日)举行的网上政策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有信心做好全年稳外贸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受到物流不畅、工人返岗受阻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交付订单等方面遇到困难。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今天介绍,疫情的确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不过这种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

  为了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出台多项举措,包括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等,帮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

  李兴乾介绍,目前,除了湖北省以外,各地外贸企业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其中,浙江、山东等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复工进度也较快。全国范围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情况符合预期。

  “我们可以看到,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很多工厂都在‘抢工人’,包括企业包车、帮助工人解决住宿等,创造复工条件;甚至有些企业采用隔离开工。地方政府也都出台减免税收、贷款延期偿付、收费降低、减免租金等措施。这些地方是我们外贸发展最具竞争力的地方,这些地方的外贸稳住了,整个发展就会逐步恢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就外部渠道来说,我国制造之所以有竞争力,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产业产能摆在这儿,其他国家短期内很难形成这样的竞争力,订单不会流失太多。对于有些必需品、对中国依赖度较高的商品,未来可能出现报复性恢复。”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对全年进出口贸易前景持适度乐观态度,外贸领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从国际看,外需总体稳定,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高于2019年的2.9%。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