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各地复工返岗,返程客流有所回升,北上广深人口流入相对较多,如何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扩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节后(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降幅明显。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返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峰,不会出现往年多重客流叠加的客流高峰现象。刘小明说:“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春运后半程客流大幅缩水,旅游流、商务公务流等弹性客流大幅减少,旅客流局部地区甚至归零,返岗等刚性客流峰值会减少并拉长,将溢出春运期。返程客流将呈现‘日均强度显著减弱、客流峰值显著降低、时间跨度显著拉大’的特点。”

  在返程过程中,火车和飞机是很多人首选的交通工具,但密闭的空间和密集的人流又会加大人们受感染的可能。为此,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科学有效的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他说:“我们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在列车上,如果发现发热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按照车上发现发热病人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对于发热旅客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性消毒,列车到达终点后,再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经过筛查,如果发热旅客为确诊或者疑似病人,我们将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防疫部门,通报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于查找。”

  “对于机上发热的旅客,我们还专门制定了技术指南。客舱乘务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航班上同时配备了机载防疫包等相关设备,如遇发热旅客,乘务员将按照程序及时处置。对航空器的终末消毒,就是航班结束后要彻底消毒,包括座位等等,这些都要依照相关程序来做消毒工作。我们还专门研制了机上专用消毒剂,既能有效杀灭病毒,又能满足飞机适航要求,防止飞机损伤。”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介绍,民航部门在“坚决防”和“精细控”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技术指南,对发热旅客处置和航空器消毒进行指导。

  刘小明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会同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统筹做好优化运力和班次安排,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