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部门通力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

  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企业提供了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少银行出台了降低贷款利息、免收相关费用的政策,尤其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给予很大支持。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今天在发布会上表示,还将于近期出台一些新的举措,不仅针对疫情影响重点企业,而且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梁涛说:“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力争今年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分支机构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并且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于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可能面临的购买原材料、设备等资金需求合理加大流动资金的贷款支持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加快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积极做好在建项目资金供给;着力推动稳定居民消费和加快释放潜在需求。”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的面对面接触,央行已经鼓励商业银行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全天候为客户提供金融投资、生活缴费、网络购物等多项服务。与此同时,为确保老百姓现金使用的安全和卫生,央行已经在全国调拨大量新的钞票。范一飞说:“确保新钞供应。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和办理现金业务群众的安全感;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为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证监会已经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保供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