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获悉,今天(16日),第25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西藏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以“治边稳藏 守护国土 金融戍边——西藏银保监局引领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为主题,介绍了西藏银保监局推动全辖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等情况。

  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为重要抓手,开拓创新、协同发力,持续稳定边境地区局势,改善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生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2017年7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印发《西藏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20年》。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住房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建设、生态与人居环境建设。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银保监局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主动对接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大力统筹整合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和服务,协同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实施多方联动,构建保障机制

  西藏银保监局将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西藏银保监局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政策举措,促进边境地区相关产业和边贸发展,推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督导、考核,跟踪了解进展情况和成效;坚持结果导向、奖罚分明,实施正向激励和引导,切实做好边境小康村建设支持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建立起“监管+银行+保险”多部门联动协作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按季度收集相关情况和数据,随时跟踪了解边境小康村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坚持民生导向,支持基础建设

  截至2019年底,西藏辖内金融机构已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机构网点292个。为填补边境金融服务盲点,将金融服务流动车开到边境乡村,在边境村的小型超市、农家乐、家庭旅馆、村委会等地点布放转账电话(智付通)、POS机等电子设备,方便农牧民办理查询、转账、取现等金融业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安居贷款超1亿元,帮助约1.2万户、近6万边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西藏银保监局以“钻金银铜”为信用级别的信用贷款产品,满足了3000元到20万元不同边民借款主体的融资需求,目前已覆盖全区90%以上的边境地区农牧民。以《农牧户贷款证》小额信贷产品为载体,执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的贷款利率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均实行1.08%的最低利率政策,重点支持隆子县、米林县等12个边境深度贫困县,如:为玉麦乡农牧民发放钻石卡贷款证,切实减轻边境农牧民利息负担,大力支持边境农牧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深化服务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西藏银保监局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注重产业扶贫。在边境地区推广城乡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研究完善农牧户联保贷款的农牧户贷款等产品。完善西藏农业保险制度,将育肥猪纳入中央补贴型承保范畴,承保林芝边境县育肥猪约7万余头,提供了7000多万元风险保障。2017年-2019年,西藏政策性涉农保险累计承保边境县区养殖保险牛、羊共1066.1万头(只);种植业保险共177.27万亩;家财险共承保农牧民住房26.85万户、大棚框架1.6万栋;累计为21个边境县提供了3797.77亿元的各类涉农风险保障,三年共赔付13391.30万元,累计受益13.37万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