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一键调节空调温度、语音自动控制洗衣机……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家庭智慧生活总控中心”的争夺战越发激烈,从手机、智能音箱、路由器,再到电视也加入其中。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电视作为家庭智慧生活总控中心的地位不会改变。”海信视像科技副总裁王伟日前给出自己的判断。

  “争夺战”:从手机、音箱到电视机

  此前,在围绕智能家居入口争夺中,手机、智能音箱等设备轮番登场。

  通过智能手机这一“万能遥控器”,控制电灯、体重计、空调、冰箱,初步实现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体验。不过,智能手机有一定的局限性。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曾表示,使用手机作为中控,需要经历开机、解锁、打开APP、搜索设备和建立连接的复杂过程。

  智能音箱不再需要繁琐的步骤,直接通过语音来控制家电。包括亚马逊、谷歌、阿里、百度等众多互联网巨头都推出智能音箱,抢占风口。不过,不够智能、交互能力弱,也让市场担忧智能音箱“虚火过旺”。

  就在智能手机和智能音箱激战正酣之际,电视机也悄然加入了智能家居中控的争夺战。在上周落下帷幕的2020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众多彩电厂商布局IoT、AIoT、AIXIoT等战略模块,向家庭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展开“家庭智慧生活总控中心”的争夺。而华为、荣耀、一加、MOTO等手机制造商也将彩电看作手机之后的又一智慧生活重要入口,跨界进入彩电江湖。

  从互联互通到“家庭私有云服务中心”

  5G时代到来,也让家庭生活更加智能。智能家居有望从简单联动,转向真正智能化的组合。

  “我们实现的不仅仅是互联互通,而是围绕用户的痛点、知识的爆炸性、消费的持续价值需求及应用场景的多样性设计的,打造属于每个家庭用户专属的大屏智慧教育中心、智慧健康中心、智慧助理中心、智慧娱乐中心和智慧服务中心。”王伟说。基于打造“家庭私有云服务中心”,海信今年也将推出触控教育电视、抖音电视、车载娱乐显示、智能零售显示等十余种新型显示产品,以“链接无限场景”。

  不过,对于电视能否从“客厅中心”向“家庭智慧生活总控中心”转变,业内也有不同观点:在开机率跌至30%的背景下,相比手机和智能音箱,用户是否还有必要去唤醒65寸的大屏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