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按美元计增长2%左右;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也保持平稳,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9年中国吸收外资以美元计增长2%

  去年10月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和前一年相比下降20%,而同期中国吸引外资增长5%,预计2019年全年吸收外资按美元计增长2%左右。在1月8日举行的2020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这充分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增长的信心、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跃居到第31位。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大部分跨国公司依然将中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是外资选择投资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并且在快速增长。中国有非常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为外商在华投资提供了扎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市场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得到持续稳定释放。”王受文说,“从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产业配套能力、国内市场大潜力、创新能力等一系列因素,我们综合评价,中国仍然具有吸引外资的综合的竞争优势。”

  中国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为外资来华增添了吸引力。王受文介绍,《外商投资法》及配套实施条例于今年1月1日实施,确立了中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加强了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去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20条稳外资政策措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出台,也指明了未来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向。

  中国投资成拉动全球对外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对外投资领域,中国对外合作大国地位持续巩固。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介绍,1-11月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04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350亿美元,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有序实施,示范效应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中国在境外设立企业4.3万家,分布于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将近2.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投资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全球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投资已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韩勇说。

  韩勇介绍,下一步,将编制走出去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对外投资合作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我国在投资促进工作领域,要把握两个工作抓手: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和境内外园区合作。“跨境产业平台建设从2017年正式开始以来,陆续建设了16个,从投资促进的角度,为中国产业和国外沟通找到一个良好的渠道,实现产业内的交流。”刘殿勋说,“第二个抓手是境内外园区,推动产业集群的生成、产业链的完善,形成产业不断聚集的效果。”

  在2020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期间,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召开了“领航中国·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推介会”。目前,推介会已成功举办四期,共推介了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讯、体育、赛事、时尚设计、互联网等产业领域在内的21个高精尖项目,并通过持续跟进为产业需求各方提供了一站式综合投资促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