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关注到,5G手机出货正在进入“快车道”。华为、荣耀、vivo等多个品牌都赶在5G元年的“尾巴”上发布5G手机。

  就在本周,另一手机品牌OPPO发布了其首款5G双模手机。业内观点指出,新发布的OPPO Reno3 Pro是当前市场上“最轻薄”的5G手机,5G手机在价格、功能、专利等方面的较量变得越来越激烈。

  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5G手机的价格。行业人士观察,在2019年年初,5G手机还在万元左右徘徊,转折点出现在今年6月工信部开始发放5G商用牌照。自此之后,5G手机价格越来越亲民。

  例如,年中华为发布的首款商用5G手机Mate 20 X (5G)从6199元起售。而到了年底,OPPO发布的首款5G手机OPPO Reno3系列——Reno3 Pro和Reno3从3399元起售。从绝对价格来看,几乎是打了“对折”。

  在功能方面,多款手机都在摄像头上做足了功夫。记者注意到,与其他手机品牌略显不同,近期发布了新品的OPPO率先打出了“5G视频手机”的概念。“5G视频手机”将借助迭代后的防抖功能,更好地帮助用户进行拍摄,同时从剪辑、观看、上传等方面完善5G手机的使用体验。

  在专利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早前发布的相关数据都显示,在5G技术专利方面,中国企业领跑全球,华为和OPPO则居于行业前列。

  例如,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本周披露最新数据——在全球超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OPPO共完成超过2200族全球专利的申请;在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组织当中,OPPO提交过超过3000篇的技术文稿;“在以手机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中,OPPO的5G专利排名第一。”

  在出货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8亿部,其中5G手机835.5万部。具体到品牌来看,三季度,华为占中国线上市场份额为26%,排名第一,荣耀则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