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0日),银保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调整、外资控股的合资资管机构等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记者在通报会上了解到,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业务呈现更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11月末,非保本余额约24.3万亿元,整体运行平稳,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品净值化的转型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有14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总的方向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投资理财选择,为资本市场增加更强大的资金来源,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按照资管新规的规定,过渡期从去年4月27日开始到明年12月31日结束。近期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消息受市场普遍关注,甚至有消息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3年,延期内容主要涉及非标压缩为零的时间,发行新理财产品购买老资产等。对此,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黄晋波回应说,他们已经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的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黄晋波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此外,我们也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银行严格按照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要求,推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要求银行从严压实内部责任,推进存量资产处置,确保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主要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就在今天,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出资55%,中银理财出资45%。这是第一家在华设立的外方控股理财公司。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说,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是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这将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金融机构在运营理念、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经验,同时发挥中方股东在渠道、客户等方面优势,进一步丰富资管市场的主体和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我也可以跟大家通报一下,目前还有其他的国际资管机构正在与有关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沟通,协商合资设立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王大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