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信托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在今天(19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托财产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近年来,信息传输、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也正在成为信托资金投向的新领域。截至三季度末,全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的信托资产超过13万亿元。

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张茜/摄

  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末,全行业当年投入实体领域的信托资产为13.72万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剔除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全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余额为13.2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0.24%。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漆艰明介绍,信托资金主要投向实体经济部门,而且基本覆盖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我国信托业自建立发展以来,信托财产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也正在成为信托资金投向的新领域。

  中国信托业协会今年组织开展的《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报告》课题里的研究成果显示,截至到今年二季度末,全国 52 家信托公司投向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范围内的信托业务规模是6.18万亿,占19.05万亿资金信托的32.44%。

  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不断拓宽。截至到2019年3季度末,信托贷款余额7.60万亿,比今年1季度末减少156.78亿元,信托贷款规模基本保持稳定。除信托贷款外,信托公司还通过股权投资、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基金化运作等多种方式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介绍:“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面,粤财信托募集资金100亿,支持富士康TFT-LCD 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开发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00多亿,是广东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单体项目,非常有代表性。在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方面,中航信托在2017年向广西铝深加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85亿元,支持铝业改造。另外,中航信托积极参与中国化工企业混改,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达100亿元。”

  据了解,家族信托是有效对冲风险的金融工具之一。从家族信托的业务门槛来看,绝大部分信托公司的单笔家族信托规模要求在1000万元以上,信托合同设置在10~30年的占60%。截至去年末,共有36家信托公司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占全部信托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业务总规模约为850亿元。漆艰明认为,家族信托服务可以成为保护民营企业家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可以成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重要路径。目前中国信托业协会正在加强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协会常务理事会最近已经批准设立专门的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这是从组织架构上,从行业性的角度来把这项工作制度性地开展。制订《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公约》,要求首次认购信托产品或接受信托服务的消费者,信托公司原则上至少要通知其参加一次投资者教育线下宣教活动;并首次对信托公司设立“冷静期”提出要求。”漆艰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