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12月16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12月以来,央行已经累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0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元旦和春节叠加对银行流动性冲击较大,央行超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有利于保持金融体系跨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央行续作中期借贷便利也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融资。“MLF超量续作实际上也是释放比较宽松的信号,而且MLF实际上是比较长期的资金,有利于银行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投放长期贷款。”

  12月份两次超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都是3.25%。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利率保持稳定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减缓了降息步伐,另一方面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也有助于当前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12月两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保持不变,很可能意味着本周五即将公布的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将与上一期持平。

  近期,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多次提及,高层频频传出信号,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温彬分析,在当前形势下,保持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温彬说:“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关键。中长期来看,也是促改革、调结构的结合点,这是我国顺利度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一个重要载体。”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为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可能在明年再次启动降准。温彬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重点是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预计明年还有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的空间和必要,特别是降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在当前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这‘六稳’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