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举办的2019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发展峰会昨天(28日)举行主论坛。记者从论坛了解到,我国工业APP数量已经达到约9万个,但工业软件碎片化、高端产品缺乏等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性改观。专家呼吁建立通用平台,促进工业软件生态化。

  我国工业软件发展迅猛。以工业APP为例,根据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测算,截止到11月份,我国工业APP数量达到约9万个。其中线上数量约4万个,线下数量约5万个。一些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工业APP上线数量越来越多,已经有点类似手机应用商店。

  不过,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李冠宇说,从总体上看,我国工业软件仍然是碎片化的,难以在制造业中系统应用。“当前制造业很多基础性工作有一些碎片化现象,并不是模块化和组件化的情况,很多工作还是要从头开始干。制造业的传统工程方法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缺少软件化的系统支撑,无法落地。制造业也缺乏统一的平台,能够让机、电、软、热、控等专业在同一个语言环境下协同、协作。”

  正在征求意见的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还提到,高端软件、核心技术也是我国工业软件的短板。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工信部电子五所主任杨春晖表示:“在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像三维几何建模引擎、显示引擎,以及约束求解引擎、前后处理等方面,跟国外比起来,都是在技术上有较大的差距,这些也是我国工业软件发展卡脖子的一些问题。”

  和办公软件、手机应用一样,工业软件也是“越用越好,越好越用”。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理事长、工信部电子五所所长陈立辉认为,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要发挥工业企业应用牵引效应和工业软件企业技术优势,建立良好工业软件生态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说,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更多是集合工业软件应用,并不真正具备生态化能力。他建议参考普通计算机和手机软件,打造一个类似Windows和安卓的工业软件系统。“工业领域也需要打造一个统一的、基础的平台,然后在上面进行个性化的开发。把可信技术、通讯技术、实时技术这些各个工业领域、各个信息系统用到的共性功能都在这里面实现了。也就是说搞工业软件设计的人不要专门去考虑实时通讯,不要去考虑大数据的智能框架这些东西。”

  即使有了这样的基础平台,工业软件恐怕也难以像手机应用一样随用随取。因为电脑、手机一般只涉及人和屏幕交互,而工业软件则是要实现人和海量工业设备交互。廖湘科说,这意味着软件的逻辑变成了输入任务、输出行动,需要和现实世界紧密结合。“未来我们软件的一个行为方式就是,任何在计算机上跑的软件都是首先观察现实世界,进行判断,进行决策,然后再反作用于现实世界这么一个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