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覃勇)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NSTL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成果发布会”今天(29日)在北京举行。

NSTL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成果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覃勇 摄)

  会议分享了“NSTL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的研究和服务成果,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的科研地位越来越重要,沿线国家科技论文数量的全球份额从2009年的15.6%增加到了2018年的22.7%;2009-2018年期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5国合作科技论文16.7万篇,其中与东欧、东南亚和西亚地区的科技论文合作数量较多。

  报告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科研合作态势、科研优势布局、技术产出规模、技术优势等因素,还得出如下主要结论: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能力、科研水平、规模差异性较大,呈现不均衡发展的状态。2009-2013年期间科技论文数量发表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是印度、俄罗斯、土耳其、波兰和伊朗,科技论文数量均在10万篇以上。2014-2018年期间科技论文数量超过10万篇的国家分别是印度、俄罗斯、土耳其、波兰、伊朗、捷克、以色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2)2009-2018年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论文被引频次全球占比平均为19.76%。东欧和西亚两个地区的科技论文被引频次全球占比领先于其它地区,平均值超过6%。

  (3)2009-2018年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CNCI分值均呈现上升的趋势,各地区2017年的CNCI分值均超过了世界基线。

  (4)2009-2018年期间,西亚和东欧地区的高被引论文量最多,分别达到了12493篇和12067篇。西亚在国家平均高被引论文量方面保持领先,南亚的国家平均高被引论文量超过了东欧和东南亚位居第二。

  (5)与2009-2013年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的专利申请数量在2014-2018年期间有所下降,只有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4个国家的专利数量出现了增长的趋势。“一带一路”沿线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0万篇的国家分别是印度、俄罗斯和乌克兰,其中俄罗斯申请专利69.51万件。专利申请数量超过5万篇的国家分别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以色列和波兰。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万篇的国家分别是越南、菲律宾和土耳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竞争力报告》由NSTL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撰写。报告通过计量分析方法,深度挖掘“一带一路”国家科研产出、国际合作以及技术分布等特征,勾勒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实力和技术实力,对于了解各国科技发展现状、推进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发布会同时发布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论文计量监测分析》报告,该报告由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撰写,旨在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科研布局顶层设计提供客观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