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铁路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进展,“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速IPO于11月14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从报送申报稿到上会接受审核,京沪高铁只用了23天的时间,再一次刷新了“IPO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铁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从2014年以来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京沪高铁公司具有稳定成长性,上市后将为我国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利于建设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京沪高铁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各报告期内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经计算后的平均利润远高于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内的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铁路安徽段等高铁。财务数据显示,京福安徽公司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7.6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2亿元;2019年1-9月,京福安徽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3.8亿元,对应实现的净利润约-8.84亿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正在运行的合蚌客专和合福铁路安徽段开通时间尚短,商合杭铁路安徽段和郑阜铁路安徽段仍在建设中,京福安徽公司仍然处于市场培育期。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超过8年,累计发送旅客近11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