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昨天(2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奖励来自9大领域的50位获奖青年科学家。为了选拔和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经评审委员会决定,奖项评审中采用“新星机制”——同等申报条件下,年纪更轻者胜出。最终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

  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资料显示,去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0亿元的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科学探索奖”由腾讯董事会主席、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等科学家共同发起,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资金。

  颁奖典礼开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在致辞中提到,科学无国界,科学最具普惠性的推动力。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珍视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宝贵价值。

  颁奖典礼现场, 2019“科学探索奖”数学物理领域获奖者、清华大学王亚愚,2019“科学探索奖”生命科学领域获奖者、北京大学刘颖,2019“科学探索奖”前沿交叉领域获奖者、浙江大学李铁风三位获奖者代表在颁奖环节后,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探索故事。王亚愚表示,目前最感兴趣的物理问题是复杂材料中电子的奇异行为。李铁风说,希望自己做力学的前沿交叉研究,能从技术科学层面为人类探索贡献“轻舟济沧海”的一个螺钉。

  在颁奖典礼现场,“科学探索奖”发起人,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表示:“20世纪的科学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一个年轻的学者在这个时候进入科技研究队伍,一方面是非常幸运的机会,一方面也是非常挑战的时代。“杨振宁说,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困难时期,是得了博士学位以后,5到10年期间,这个期间要选择一个领域,要在这个领域里做出来一个能够站得住的工作,这是一个新的挑战。“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这个领域的学者,这是非常有远见的一个计划。

  据“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介绍,2019年“科学探索奖”有效报名人数多达1335人,涉及众多研究领域。为了做到公正权威,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不唯出身,不唯帽子、不唯关系,为每一位参选科学家创造最好的评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