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非遗之旅”线路产品和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推介会现场 张慧娟 摄

  央广网成都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刘柏煊)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今天(18日)推出10条成都“非遗之旅”旅游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以非遗项目为核心、以旅游线路为依托,以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为载体,通过专业产品设计和线路策划,非遗旅游将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新选择。

成都“非遗之旅”线路产品和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推介会现场 张慧娟 摄

  本次发布的10条推荐体验线路,经过15家知名旅行社、旅游行业资深代表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实地考察和反复研究讨论而得出。

  体验线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包罗了成都著名的旅游资源,如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等景区,又集中展示了成都优秀的非遗项目,如蜀锦、蜀绣、成都漆艺等,还包含绿道等新地标,能充分展示特质鲜明的成都旅游文化资源,也是最能代表天府文化的文旅新名片;

  体验线路按照区域分布,合理规划和科学布局,以一日游或两日游为主,方便游客成行。如竹藤之旅主要覆盖郫都区、崇州和邛崃三地。游客既能体验到竹编和藤编等编织技艺,又能领略独特的川西风情;

  体验线路中的景点较成熟、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接待能力较强,能够提供舒适度较高的旅游服务;

  体验旅游线路的互动参与和体验性强。每条线路包含非遗项目的游客除了常规参观之外,均设有体验环节,游客能亲自动手体验或操作。

  附:10条成都“非遗之旅”线路

  线路1:锦绣之旅

  线路特色:深度体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技艺和中国名绣之首的蜀绣,全面感受隐藏在一经一纬、一针一线中的天府生活美学。

  线路2:竹藤之旅

  线路特色:在竹与藤的交相辉映中,用编织感悟生命,用双手轻触自然。

  线路3:茶香之旅

  线路特色:白茶、绿茶、红茶、花茶,一口尝尽川茶滋味;采茶、制茶、品茶、赏茶,一路玩遍西蜀茶乡。

  线路4:陶艺之旅

  线路特色:拨开历史的尘土,走进一个从陶到瓷的演变历程,在多彩CHINA的发祥地,体验一颗匠心的守望与传承,感受一个民族的历史与荣耀。

  线路5:醇酿之旅

  线路特色:穿越喧嚣闹市和宁静乡野,体验传奇酿造技艺。享蜀地醇美,品千古柔情。

  线路6:蜀味之旅

  线路特色:川菜之魂,集于豆瓣;川菜之骨,尽归泡菜。历一段味觉旅程,方知一菜一格;赴一场舌尖探险,乃尝百菜百味。

  线路7:百戏之旅

  线路特色:清唱扬琴赛出名,绝技绝艺遍蓉城。百戏百味,弹指间诉尽世间百态。

  线路8:丝竹之旅

  线路特色:告别机器,亲手斫制一支南箫;抛却耳机,亲耳聆听一曲仙音;放下矜持,亲口吟唱一支山歌。沉浸于丝竹,寄情于山水,且行且远,且歌且谣。

  线路9:康养之旅

  线路特色:道法自然,体悟天与地;重拾传统,颐养身与心。观山、亲水、问道、养生,尽享和谐生态。

  线路10:匠心之旅

  线路特色:匠心匠梦,点亮生活之美,传承千古技艺。感知“一丝一毫皆智慧,一点一滴是心血”的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