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将越来越有保障。财政部今天(27日)透露,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正在全面推开,并给出了相应的时间表和操作办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层面已完成三批、共67家央企的划转工作,总额达到约8601亿元。观点指出,社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如何应对未来养老金的支付缺口?做大做强战略储备是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划转部分国有资本为社保基金“输血”正在全面推开。央企和地方国企统一拿出10%的国有股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就在本周,工行和农行纷纷公告,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各行10%的股权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划转试点工作从去年开始,在中央层面,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以及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第一批“试水”。在这之后,又分两批对50家中央管理企业和12家中央金融机构进行了划转。

  刘昆说:“截至目前,共完成三批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其中,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已基本完成。”

  除中央层面外,地方层面也进行了试点。浙江、云南两省的试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最新释放的数据显示,浙江省40家企业参与试点,划转国有资本158亿元;云南省参与试点的企业有13家,划转国有资本185亿元。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说:“目前该部分股权由省财政厅代省政府集中持有,并经省政府批准,委托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金控集团进行专户管理。”

  随着划转工作从“试点”向“全面推开”加速,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层面,在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今天表示,各地无论财政状况如何、各有关企业无论经营状况如何,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

  在具体执行上,一份由多部门联合制订的《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操作办法》(简称《操作办法》)也已由国务院批准印发。刘昆说:“《操作办法》解决的核心事项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到底划哪些、具体怎么划;二是划转后的管理和配套政策。《操作办法》的印发,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划转政策,增强了可操作性。”

  其中,针对市场关心的划转后央企的股权管理是否会受到影响的疑问,国资委副秘书长赵世堂今天表示,目前已经就厘清相关主体之间的职责边界达成了一些共识。“股东权力主要由国资委行使,同时要充分保证承接主体享有收益权知情权,规范行使处置权,并通过公司章程、股东协议等方式进行明确,加强与承接主体的工作联系,支持承接主体发挥财务投资者作用,共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