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世界患者安全日将至 “加强电子病历系统安全管理”进入《患者安全目标》

2019-09-16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天(17日)是第一届世界患者安全日,今年患者安全日的活动口号确定为“人人参与患者安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6日)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院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最新版的《患者安全目标》里,首次加入了“加强电子病历系统安全管理”。国家卫健委则宣布:我国住院患者死亡率等指标持续下降,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据了解,由于不安全医疗照护引起的不良事件,可能是导致世界人口死亡和残疾的十大主要原因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说,近年,我国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住院患者死亡率、压疮发生率、输血反应率等危害患者安全的指标持续下降。

  但当前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量的持续增长、医疗新技术的发展等给患者安全带来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另一方面,还存在着对患者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患者安全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周长强说,未来将针对这些挑战采取应对措施:一是把患者安全作为加强医疗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预防为主、系统优化、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原则大力推进患者安全。二是要突出重点,持续提升医疗机构的患者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也要突出重点,加强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以及重点人群的患者安全管理。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要营造积极的患者安全文化。

  今年5月,最新版《患者安全目标》在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介绍,《患者安全目标》新增了“电子病历系统安全管理”“围手术期安全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引导医院重视相关领域的质量安全管控工作。方来英说:“下一步中国医院协会将围绕《患者安全目标》开展基于循证的、量化的指标性监测和反馈,并将编写出版《患者安全目标实践指南》。”

  教育培训在患者安全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到目前为止,中日友好医院一共进行了3300人次的心肺复苏的相关培训。在病房,中日友好医院在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建立重大手术和重大疾病见证制度。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说,2018年度共计有200多人次进行了见证,无一例发生医疗纠纷。“我们主要针对一些比较复杂的手术,或者是疑难危重病人,更好地加强和患者之间的沟通,避免今后出现一些纠纷。具体来说,我们在一个比较正式的场合,在医患双方沟通时,我们会视情况邀请医患办、律师或者第三方在场进行见证。我们自己的体会是,通过这样一个沟通,能充分交流患者的病情,使得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充分认识,同时增强患者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对后续疾病转归,双方之间的沟通能够达成共识。见证制度已经在很多医院开展,我想在全国推广也应该是很好的时机,可以做这件事情。”孙阳表示。

编辑: 杨璇铄

首届世界患者安全日将至 “加强电子病历系统安全管理”进入《患者安全目标》

明天(17日)是第一届世界患者安全日,今年患者安全日的活动口号确定为“人人参与患者安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6日)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院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最新版的《患者安全目标》里,首次加入了“加强电子病历系统安全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