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部分尘肺病药物及治疗手段要纳入医保和工伤保险

2019-07-30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今天(30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部分尘肺病药物及治疗手段要纳入医保和工伤保险。

  当前,我国职业病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截止到去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此外,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和接害人数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今年7月,针对目前我国尘肺病高发多发的现状,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尘肺病防治攻坚专项行动,目标是防治尘肺病,从粉尘危害治理、尘肺病病人救治救助、监督执法、用人单位责任落实、技术能力提升这5个方面采取行动措施,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底,时间跨度约1年半左右。“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里面,我们提升了技术能力。因为无论是职业病防治,还是尘肺病的防治,最终要起到比较有效的效果,还是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升。”吴宗之表示。

  尘肺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说,为了做好尘肺病患者的保障,对于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况实施救助。医疗保障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治疗药品和治疗技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支付范围。王建冬表示:“我们在尘肺病攻坚行动当中,将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同时落实国务院第46次常务会议精神,利用现有的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障建立的兜底保障政策,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资助和救助保障,实施综合医疗保障,梯次减轻患者负担,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将协调民政部门实施生活救助,全面落实生活帮扶措施。”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卫健委:部分尘肺病药物及治疗手段要纳入医保和工伤保险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今天(30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部分尘肺病药物及治疗手段要纳入医保和工伤保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