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影新观察】中国电影产业已进入精耕细作的红利期

2019-06-22 2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闭幕,金爵奖颁奖典礼将于明晚(23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金爵奖各大奖项究竟花落谁家值得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系列报道《光影新观察》继续聚焦本届电影节上释放的产业新动向和新机遇。

  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上发布的两个数字引起市场不小的关注:今年1-5月,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607亿元,同比增长9.06%,是近年来首次增幅低于两位数。

  如何解读这些数字背后折射的趋势?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说,数字下降并不一定是坏事,这说明中国电影产业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转入调整期,产业发展将更加平稳和有序。她说:“我们的市场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回到了一个常态的、平稳的发展周期。总体上来说,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而且我们在全球影业当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表示,从受众端的大数据也可以看到,“平稳”是下一阶段发展的一个关键词,中国电影产业精耕细作的红利期已经开始。他说:“我们从消费者和市场的角度可以看到,受众规模走向平稳,观影频次也变得比较稳定,年龄结构变得更加平均,各个年龄层观众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所有这些数据反映出一个共同趋势,就是电影消费者的市场正在慢慢地走向成熟和稳定,中国电影产业由院线密集覆盖所带来的快速增长的红利期已经结束,下一个精耕细作的红利期已经开始。”

  精耕细作意味着要向质量发力。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说:“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电影发展到每年一千部左右就差不多了,电影院银幕数在6万到8万块之间也足够了。接下来要做的是提高电影的品质,提高电影的艺术表现力和社会影响力。”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看来,精耕细作好电影需要多方面的土壤,“一方面需要投资人给创新、试错的机会,投资人要有胸怀;另一方面需要电影人有艺术创新的勇气,用匠心去孜孜不倦地打磨。”

  业内观点指出,随着中国电影产业进入精耕细作的红利期,产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表示,更多新玩家正在入场,线上线下联动争夺头部内容成为行业里的新机遇。他说:“原来的生态系统在变化,原来的游戏规则已经行不通了。线上和线下多屏融合、内容驱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我们的挑战和机会在于头部内容、优秀内容,特别是优秀的中国内容,这是我们这些传统的电影公司和几大互联网平台公司都在致力去突破的部分。”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光影新观察】中国电影产业已进入精耕细作的红利期

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闭幕,金爵奖颁奖典礼将于2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金爵奖各大奖项究竟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