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工业互联网APP数量快速发展 打牢大数据基础、提升应用实效将成为关键

2019-05-18 2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8日消息(记者刘思强)随着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步伐加快,APP正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加速渗透。工业App将给工业互联网带来怎样的推力,未来将如何发展呢?

  在“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仪式上给出了答案。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联合承办。正值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大赛以“软件定义制造业,促工业APP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瞄准更多行业实际应用,覆盖更广泛参赛群体,汇聚工业APP领域相关工业企业、软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的400余位专家学者与参赛代表,热议加快培育工业APP,为我国工业企业降本增效。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工信部信软司司长谢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天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孙钢、工信部电子五所副所长王蕴辉共同插入启动钥匙,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工信部将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于如何继续推进工业APP的培育,谢少锋表示,一是持续开展工业APP的遴选和示范活动,持续举行优秀解决方案的遴选;二是纵深推进工业APP的应用,以重点行业的应用需求为牵引,构建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的解决方案,深化垂直行业的应用;三是加快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工业APP标准测试体系;四是构建工业APP的生态体系,引导工业企业、平台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众多的开发者建设以开发、流通、应用为主线,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的开放生态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说,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工业APP、工业互联网作为抓手,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举办工业APP大赛要做到“五促”,即通过大赛促学习、促科研、促应用、促融合、促创新创业创造,还要做到“五化”,即工匠化、国际化、标准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孙家广同时指出,当前我国工业APP的培育重在质,而不在量,打牢大数据基础、提升应用实效是关键。一定要把工业APP跟企业、行业融合起来,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要有相应的工具和系统。“要看这个APP在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作的贡献,通过提质增效的‘量’来评价工业APP‘质’的好坏、优劣”。

  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还邀请到多家企业分享他们在工业APP开发和应用方面的经验。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纯等企业代表作了精彩的经验和案例分享。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赛将设置场景赛和创意赛两类比赛。场景赛以汽车、家电、针织三个行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作为赛题,全国范围内的开发团队可针对赛题需求开发相应的工业APP参赛。创意赛则分为解决方案创意赛和高校工业设计创意赛,其中解决方案创意赛主要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征集四类工业APP解决方案:一是具有高支撑价值的安全可靠工业APP解决方案,二是普适性强、复用率高的基础共性工业APP解决方案,三是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的行业通用工业APP解决方案,四是高应用价值的企业专用工业APP解决方案;高校工业设计创意赛将面向高校征集工业数字设计和建筑数字设计两个方向的作品。有意向参赛的团队可以登录大赛网站报名(http://competition2019.caitis.cn)。

编辑: 田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工业互联网APP数量快速发展 打牢大数据基础、提升应用实效将成为关键

随着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步伐加快,APP正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加速渗透。工业App将给工业互联网带来怎样的推力,未来将如何发展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