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接近35% 将布局数字经济试验区

2019-05-06 2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吕红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令人欣喜。国家网信办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继续攀升,已经接近35%,多项信息化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的规模达到8.29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了59.6%,网络信息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信息技术研发创新活跃。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2018年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的授权数达到了18.5万件,同比增长了10.8%。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18年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了31.3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4.8%。”

  报告还披露了去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其它成就,比如信息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新进展。还有就是电子政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各地都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在跨省医保结算、不动产登记、企业纳税等重点民生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这一系列成绩得益于网络能力的整体提高。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峰会开幕式上说,去年,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光纤用户渗透率超过90%,行政村通光纤比例提升至98%,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超过95%,涉及用户规模突破12亿。5G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进入全球前列”。

  在网络基础设施的支撑下,我国消费互联网发展全球瞩目,但是目前,新机遇正向产业互联网集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主论坛上提出:“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和创新应用,已经为中国服务业、制造业,乃至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争取到了部分的优势。中国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

  为了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在主论坛上明确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探索数据要素和创新要素协同联动等。他还透露,我国将布局数字经济试验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出台促进‘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布局数字经济试验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志武说。

编辑: 田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接近35% 将布局数字经济试验区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令人欣喜。国家网信办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继续攀升,已经接近35%,多项信息化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