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举办 一批领域宽、惠民生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2019-04-26 00:28:00来源:央广网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环节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 丁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举行。作为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首次举办。大会凝聚广泛合作共识,推动企业间务实合作,实现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一批领域宽、惠民生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在本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除了中方与会代表之外,共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工商界近900名代表参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介绍,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高规格大会。本届企业家大会精心举办了项目签约、对接洽谈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些项目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近800家中外企业的代表开展“一对一”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大会没有公布具体的签约项目。不过,记者在会场外遇见了手捧红色签约本的江苏通用股份董事长顾萃,他介绍:“这一次签的就是我们在泰国的罗勇工业园区买土地,用于建设厂房。泰国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我们轮胎企业比较关联,比如橡胶。同时东盟10国之间又是免关税的,如果我们在那边建厂,对于我们的产品出口基本上没有关税影响,同时我们‘走出去’后在产品升级、装备升级方面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中外企业代表进行“一对一”洽谈

  除了100多个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本次企业家大会还根据中外企业事先提交的合作意向和预先撮合情况,分行业、分时段组织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透露,直到大会召开前一晚,仍有国外企业要求参会。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西莫·巴格纳斯克说:“我们商会成员的企业都在中国落地,他们期待通过大会进一步接触中国市场,与中国本地企业开展更好合作。”

  依托项目驱动合作。目前,“一带一路”正由单一项目合作向一揽子项目合作延伸、由企业分散布局向园区集聚布局转变、由单一国家合作向跨国走廊建设迈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说,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

  高云龙介绍,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参会的民营企业代表、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说,“一带一路”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多利好:“‘一带一路’带给你市场,这是最直接的;第二,它会给你带来人力成本的优势;第三是基础建设投资方面的。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很多基础建设的投资,如果你有足够的技术、资本和经验,那里会有很大的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高水平的运营管理,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央企业更加注重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更加注重建设民生工程,让当地百姓受益。“比如,中国电建承建的波兰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将当地防洪能力从五十年一遇提升至百年一遇;中国三峡集团承建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为当地及周边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问题。”

  大会上,不少企业家代表发声,企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应该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举办 一批领域宽、惠民生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举行。作为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首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