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小区域内转移态势明显 重大项目拉动作用弱化

2019-04-08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今天(8日)在深圳举行,工信部以及相关机构介绍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在投资规模和产业转移等方面出现了新趋势,这对地方引进项目发展经济提出了新要求。

  2018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13.1%,增速位居工业各行业前列。电子信息产业从总量、结构、技术进步和企业竞争等方面看,都有一些新亮点。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说,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这三大业务的结构正不断优化:“设计业目前的规模最大,是2500亿左右,制造业1800亿,封装测试是2100亿,这也充分体现了设计业作为行业发展的增长动力这样一个趋势。整个行业三业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原来的封装业一支独大,到现在三业均衡发展。”

  而一系列技术进步和突破,则提升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对价空间,使行业可以在“补短板”的同时“拉长板”,在部分领域实现领跑。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介绍:“技术形态上来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一些领域已经具备了从跟随性跨越向领跑性创新的可能和条件。比如存储显示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要着眼于打造长远竞争力和保障产品安全,改变长期以来的路径依赖和技术跟随状态。”

  进入2019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出现了新趋势。其中之一是在产业转移方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注意到,各方之前预计的梯度转移,也就是从东部向中西部依次转移并没有出现。“在这一轮电子信息产业的转移当中,我们看到:遍地开花,并不存在明显地从东到中、再到西的一个演进路径。反倒是在小区域当中,产业的转移越来越明显。”卢山说。

  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目前比较活跃的是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就近转移,这个趋势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转型是个挑战。卢山建议,这些地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应该围绕区域市场,或者选择一些能够走航空物流的产业进行布局。

  另一大趋势是重大项目的拉动作用在弱化。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巨大,以平板显示为例,有些项目动辄投入数百亿元,所以以往各地都希望通过重大项目快速拉动投资、产值和出口。但卢山说,地方现在需要转变思路:“这一轮当中,重大项目已经越来越少,而且竞争越来越为激烈。所以得学会通过微项目或者中等项目,以及原有项目的升级换代来推动产业真正可持续发展。”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小区域内转移态势明显 重大项目拉动作用弱化

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今天(8日)在深圳举行,工信部以及相关机构介绍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