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医院”持续落地 全国首家全流程在线就医“智慧医院”亮相

2019-03-28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上周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密集释放加快“智慧医院”建设相关政策信号,包括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明确“智慧医院”定义等。随着“智慧医院”从概念向实践加速推进,全国多地公布了各自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武汉市中心医院昨天(28日)宣布,全国首家全流程在线就医“智慧医院”正式亮相。

  再造医疗流程 全流程在线

  武汉市民王先生在就诊前一天晚上用支付宝在线提前挂号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血液内科专家号。就诊当天,他根据预约时间准时来到医院,很快见到医生。医生开出检查单后,王先生在线扫码支付检查费用,随后直接去检验科抽血,验血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推送到其手机上。最后,医生开具处方,王先生用手机“医保支付”在线缴纳药费,便可直接去药房取药了。看病就医的全流程都在指尖上搞定。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亮相的“未来医院”还提供了远程视频复诊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复诊。医生开好电子处方后,将由专业配送人员送药上门。

  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疗部主任杨洋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医疗机构在线只能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远程视频复诊服务现在处于试运行阶段,暂时只开设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和中医科4个科室,共有7名医生专职为患者服务。预计未来远程视频复诊需求将有大幅提升。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将过去线下的医疗流程(包括挂号、分诊、候诊、付款、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平移到了线上,极大地提升了就医体验。除了外围辅助环节在线化,把最重要的医疗诊断环节放到线上,这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方向,也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核心之一。

  “互联网+医疗健康”还能做什么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负责人邵双观察,未来“互联网+医疗服务”有三大核心要点。他说:“第一,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来解决目前医疗服务中的效率问题;第二,我们期望借助大数据能够使得医生在决策过程中,通过我们的疾病指南、CDSS(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做到更快更准确的决策;第三,期待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三四线城市患者也能够享受到像一线城市三甲医院中的医疗资源。”

  在上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明确“智慧医院”定义时,事实上也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力方向有所指涉——面向患者,让患者更加方便和快捷;面向医务人员,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面向医院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今年1月,浙江省卫健委、阿里健康、支付宝以及多家医院联合宣布,全国首个“服务+监管”为一体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已在浙江省上线,目前已有多家知名医院入驻该平台。

  不过,有业内观点指出,“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加速推进也带来一些新课题,包括如何帮助银发一族适应信息化就医流程、如何保障医疗数据安全等,都亟待探索更优的解决方案。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智慧医院”持续落地 全国首家全流程在线就医“智慧医院”亮相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密集释放加快“智慧医院”建设相关政策信号,包括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明确“智慧医院”定义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