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科技提升医疗效率 缓解“看病难”

2019-03-21 2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张茜)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今天(21日),国家卫健委在天坛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在这里,记者实地探访了医疗科技带来的新变化。

  门诊大厅的智能机器人可以为就诊者提供业务咨询服务(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记者一走进医院大门,呈现在眼前的就是各种科技元素。看门诊,从购买病例本到挂号、取号,再到就诊、检查、取药等,患者全程只需要在各种机器上扫码,系统就会自动为患者预约时间,基本上告别了过去长时间排队的情况。再比如患者只需要手机“摇一摇”,覆盖全院的智能导航系统,就能够自动规划出合适的路线,精确度以米来计算。

  “在我们的病房里,每个患者床头都有一个pad,这套智慧病房床旁交互系统,不但能为住院患者提供数字电视等娱乐功能,患者还可以实时查询本人的病历、预约检查、营养膳食订餐等等。”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周建新介绍。

  护士站里的屏幕上可以对住院患者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不仅是医疗服务,在病理研究上,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坐落在天坛医院新院区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控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指导拟定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指标、标准和质量管理要求,同时为国家卫生政策制定提供了大数据的支撑。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说:“目前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控中心已经建立了包括31个质控中心的全国质控网络,目前进入质控的监测医院是2774家,这是我们目前采集医疗数据的主要医院,形成不同层级质控工作的体系。”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控中心(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不过,也有人担心,医疗机构智能化的发展,会不会给老年人带来不便?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认为,仍有很多的医院专门为老年人保留了传统就医的通道,智慧服务也能给老年人的生活和医疗带来极大的便利。她表示:“我们现在提出来‘互联网+药学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试点和探索。家里有这些老人,尤其是有失能的老人,或者是有长期慢性病服药的老人,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把用药指导延伸到家里。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有一些最基本的医疗护理需求,也可以以家庭病床、上门护理等方式提供。”

  门诊大厅里的人工服务台(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焦雅辉说,总体而言,我国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这对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优化区域间医疗资源配置,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等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努力将信息化和智慧医院建设打造成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科技提升医疗效率 缓解“看病难”

今天(21日),国家卫健委在天坛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在这里,记者实地探访了医疗科技带来的新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