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围绕服务消费做文章

2019-03-15 14:29:00来源:央广网

  如何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应对外部变化和风险,还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的国内市场都是重要基础。

  我国的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更重要的是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信息、文化、娱乐、旅游等服务消费已占到总消费的49.5%,增长快于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围绕服务消费做文章。通过推动服务消费,带动服务业发展,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多的人腰包更鼓、消费更多,从而促使服务质量更高,形成良性循环。但要看到,我国服务消费增长明显,供应短缺问题也很突出,尤其是高品质的服务供给不足,导致需求外流,这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出现逆差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矛盾突出,也意味着其中蕴藏巨大潜力,如果能够尽快有效地释放出来,必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抓好服务消费,当务之急是补短板。比如养老,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全国养老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比如家政服务,雇保姆越来越难、越来越贵;比如健康服务,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5%,而在我国仅占4-5%。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健康服务,都事关千家万户,补齐这些短板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关键点,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选项。

  抓好服务消费,还要狠抓质量。让热点更热、亮点更亮,要保持信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的势头,就必须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体验,增加高品质服务供给,让网络更通畅,让文化更丰富,让旅游更舒心。

  抓好服务消费,破除机制体制障碍也十分重要。要用“新办法”管理“新业态”,加大生活性服务领域有效有序开放,加快破除民间资本进入的堵点,以包容审慎原则对待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服务。

  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内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要把内需潜力变成增长动力,关键在于把握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趋势,围绕服务消费做好文章。(央广评论员 陈爱海)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时评】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围绕服务消费做文章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应对外部变化和风险,还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的国内市场都是重要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