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谋划未来的企业家们 | 提升建筑行业品质,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商

2019-03-07 09:1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但也承受着下行压力。面对内外挑战,企业家是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力量。他们如何为企业发展谋篇布局?

  提升建筑行业品质,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商

 

  本期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王传霖

  今年是王传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二年。他今年会带来什么议案?面对央广经济之声主持人的提问,他的回答直截了当。

  王传霖 :“我今年带来了两个建议,以品质建造打造中国建造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建议;另外一个建议是关于有效化解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支付工资矛盾问题的建议。”

  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杭州湾大桥……近年来,我国建筑企业建设了一批世界瞩目的工程。谈到这些成就,王传霖充满了自豪。不过,在他看来,进入新时代,整个建筑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而他们的企业也正在进行新的布局。

  王传霖 :“我们现在说叫中铁四局,可能很多听众朋友认为你是搞铁路施工的,其实我们铁路只占到我们业务的1/6到1/7。我们更多的向市政环保新的领域,包括美丽中国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这些方面去。我们海绵城市也在运营。我们运营的项目越来越多。所以这是一个转型升级,往上转。”

  2018《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里,有7家中国工程建筑企业入围,继续包揽工程与建筑类企业全球排行前6名。“最大250家全球承包商”榜单里,7家中国企业进入前10强。王传霖说,我们的企业规模很大,但是还需要做强,要善于谋篇布局,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商。

  王传霖 :“现在我们中铁四局参与了PPP的建设。我们现在已经中标的PPP有800多个亿的PPP,那么要求你要有融资能力,你要有设计能力,你要有运营能力。所以我们要把中铁四局致力打造为一个全产业链服务商,不是一个承包商,是个服务商。‘一带一路’交通先行,原来我们最早走出去的时候是劳务,后来是工程承包。现在是我们带着资金出去,带着中国标准出去,带着中国的产品出去。就是说我们通过‘一带一路’,通过中国建造的影响力,来提高中国产品在海外的影响力。我觉得这条路子是非常好的一条路。”

  中铁四局是我国中铁系统第一家双千亿量级的二级企业。2019年,中铁四局的目标是什么?王传霖给出了两个数据。

  王传霖 :“2019年,我们的目标一个是合同额超过1500个亿,产值还是超过1000个亿。另外我们的转型升级能够有核心产品出来,比如说地铁上盖物业。另外员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我2019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希望我们四局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这是我最大的目标。 ”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谋划未来的企业家们 | 提升建筑行业品质,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商

今年是王传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二年。他今年会带来什么议案?面对央广经济之声主持人的提问,他的回答直截了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