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结束 高速公路收费将迎新变化

2019-01-24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1月20日已经结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天(24日)介绍,在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间,交通运输部共收到69份反馈意见,共计272条意见。

  “我们对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大部分为修改完善性意见,涉及面较广,包括收费公路定义、收费公路规模控制制度、收费公路的技术等级的界定、经营性公路项目选择投资者的方式、政府收费公路的偿债期限、经营性公路项目的经营期限、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免收通行费车辆的范围、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法律责任等方面。”吴春耕说,“虽然有个别意见对高速公路养护收费制度提出异议,但反馈意见总体上对修订的思路与核心制度设计表示理解与认同。”

  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在研究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修订草案后,按程序报送国务院。

  征求意见稿中不少措施,都将为车主带来更多福利。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此前介绍,征求意见稿提高了收费公路设置门槛,规定新建一二级公路不再收费。明确了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确定因素,建立差异化收费、收费标准动态评估调整机制。

  如今,不少省份都出台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在部分路段、时段下调收费标准;总体上来说,以打折优惠为主。

  在缴费方式上,除了加快推进ETC推广应用外,还将推广手机移动支付。吴春耕介绍,今年年底前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的全覆盖。吴春耕表示:“加快推广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应用,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为高速公路出行者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服务。”

  目前,河南、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等14个省份已经实现了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移动支付全覆盖,广西、陕西、重庆、北京、天津、广东等14个省份正在开展试点工作。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结束 高速公路收费将迎新变化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1月20日已经结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天介绍,在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间,交通运输部共收到69份反馈意见,共计272条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