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科技向善年度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互联网价值创造进入硬核阶段

2019-01-12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主题为“Relaunch 刷新”的第二届科技向善年度论坛昨天(11日)在北京举办。与上届论坛聚焦手机过度使用相比,本届论坛议题升级,嘉宾们站在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的时间节点上,围绕着互联网与中国经济、互联网与中国社会、数字治理、数字时代的亲子关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的认识上,嘉宾们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

论坛现场嘉宾展开讨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过去20年互联网科技的兴起不仅带来社会生活的变化,整个数字经济也成为经济社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后,数字经济更是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并且更多与实体经济结合,成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脉络。与此同时,互联网泡沫也在消退,融资寒冬、共享单车平台倒闭等话题让人们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更加理性。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李刚认为,对于目前数字经济的波动,人们应该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心态,因为未来数字经济必将在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疗、教育等领域从供给端就存在很多瓶颈,导致局部市场的错配长期存在——大部分时间都在供给不足的状态。”李刚说,“现在的互联网价值创造进入了更为硬核的阶段,我们要在供给侧做好探索,解决供血不足的问题。”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也在悄然数字化。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邱泽奇甚至认为,这是互联网发展20年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最大的变化。这种社会的数字化体现在如下方面:互联网形态从以机构互联网为主发展到社会互联网和全面互联网,主导形式也从平台主导进阶到共建、共治和共享。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互联网发展也从主要是一个“技术事件”进化为更多是一个“社会转型”,由此导致中国社会从家庭社会迈向个体社会,从家乡亲情社会升级为与数字为伍的平台社会。

  邱泽奇指出,中国向数字化和平台社会的转型,必然带来新的数字治理的挑战。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随着万物高度互联和网络化,以及社会行动与实践数字关系化,社会的脆弱性也空前凸显,因为任意数字关系的断裂,都可能产生涌现效应。他提出,这就需要刷新人们关于社会运行、社会秩序和社会治理的认知,顺应中国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平台化,尽快实现社会规则的建立从精英共识迈向大众共识,社会秩序的建立迈向多主体共治,社会福利的供给迈向生态繁荣,进而建立一个人们充分互信的、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数字社会。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说,回溯最近100年,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引发全新的人与信息交互方式、工作生活方式的变革。在这个巨变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电视普及时,人们担心娱乐至死,PC互联网时代人们突然面临海量信息担心过载;又比如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服务都可在手机获得也引发了对手机过度依赖的恐慌。

  司晓认为,这些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而在下一个10年、20年,当AR、VR普及,脑机接口促使人机一体时,人们将会面临比现在更大的转变和挑战。对此,人们有理由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秉承科技向善的理念去面对和解决这些挑战。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二届科技向善年度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互联网价值创造进入硬核阶段

主题为“Relaunch 刷新”的第二届科技向善年度论坛昨天(11日)在北京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