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 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

2019-01-02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被列为铁路总公司集中全力办好的两件大事之一。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提出,将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快推动铁总股份制改造。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成为2019年央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陆东福提出,去年,铁总深化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创新,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成功实施了一批项目,包括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经营权,引入了民营企业吉利、腾讯公司推进混改,CR400AF型动车组知识产权转让交易,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挂牌经营,设立铁路混改基金等工作启动实施。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稳步推进,运营控股合资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5%,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年度实现收入205.8亿元。

  陆东福提出,将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紧密结合铁路行业特点,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铁总股份制改造系统建议方案。积极扩大优质存量资产债转股、股权资本上市融资和吸引增量资本直接投资比重,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股份制改造,加快构建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理顺控股投资公司与资本运营公司的权责与管理关系,着力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建设;探索多元投资、股权监管与专业化经营管理优势合作互补、优化资本经营效率效益的实现形式,进一步增强国铁资本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陆东福还透露,2019年会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加强与大型央企的合作,引入战略合作者。加快推进所属有关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研究推进科创板股改上市工作。择优推进混改试点,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完善铁路债转股基金设立和运营方案,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此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已获核准。这是继铁总下属18个铁路局陆续更名为集团公司后,铁路体制改革又一重大进展。业内人士预计,铁总有望成为联通之后,又一个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央企改革范本。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铁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 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提出,将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快推动铁总股份制改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