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揭晓 引领“中国创造”迈上新台阶

2018-12-09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9日揭晓。12家企业、11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20家企业、16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4家企业、10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振兴实体经济 工业企业责无旁贷

  本届获奖企业和项目来自煤炭、机械工业、钢铁、石油化工、纺织业、建筑材料等多个行业,既有“复兴号”动车组、“蓝鲸一号”新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等“国之重器”,也有国家一类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研制、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等关系民生的项目。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工业企业责无旁贷,要勇于担当。振兴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企业要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下功夫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和效益,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自主创新 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李毅中介绍,获奖企业和项目在转型升级、创新创造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颇具特色的做法。

  作为我国建材行业玻璃纤维业务的核心企业,巨石集团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巨石集团董事长张毓强介绍,巨石在核心技术“高性能玻璃配方”上花费了3年时间,经历了上百次尝试,最终获得成功,从跟跑到领跑。未来五年,巨石将以创新引领智能制造、为复合材料发展做贡献为使命,在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的同时,重点以智能化为核心,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传统行业通过技术创新 实现转型升级

  在人们眼中“傻黑笨粗”的煤炭企业通过行业产能调控,实现转型升级。在现场,身着西装的陕煤集团神南矿业公司董事长吴群英说:“可能大家对煤炭有误解,认为煤炭傻黑笨粗。我这个样子就是矿工的样子,现在就是西装革履地采煤。”

  不过,想西装革履地采煤,除了做好员工的后勤保障工作外,更离不开企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煤炭开采技术的创新。吴群英表示:“我们现在煤炭开采三无化:第一个是无煤柱,以前采煤的时候都要留一个保安煤柱,为此全国每年损失一亿吨少的煤炭资源;第二个是无巷道掘径。现在煤柱去掉了,我们把巷道子也去掉了。第三个是无人化,包括智慧化矿山、智能化生产层面。”

  李毅中认为,未来工业制造业应当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数字工业。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揭晓

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9日揭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