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故宫举办

2018-11-17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田芳毓)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发现和利用茶叶已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而这小小一杯茶不仅连接着世界几亿爱茶人的情感,也关系着中国乡村的振兴,关系着几千万茶农的美好生活。

  昨天(16日),以“香茗共享,匠心传承”为主题的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办。这次活动不仅是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茶文化,同时,也是为加快福建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

  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全县现有茶园面积60万亩,年产量6.8万吨,涉茶总产值160亿元,连续9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茶叶类第一位,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得益于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安溪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福建最大的国定贫困县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3位、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3位。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茶叶产量为260.9万吨,同比增长6.1%;消费量190万吨,同比增长4.4%。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员服务部主任李佳禾认为,对比这两组数据可以发现,茶产业有两个问题——产能过剩和消费增长慢于生产增长。

  如何促进我国茶产业转型?或许安溪在发展茶业方面的探索可以提供一些经验借鉴。近年来,安溪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筑牢“八大支撑体系”——生态支撑体系、品质支撑体系、品牌支撑体系、市场支撑体系、科技支撑体系、文化支撑体系、资本支撑体系、全链支撑体系,在发展现代茶业上先行先试、可圈可点。2018年,安溪茶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构茶业生态文明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内炼品质,外塑形象,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构筑大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2017年起,安溪开始举办“茶者匠心·国饮飘香”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每年评选两位安溪铁观音大师。从大师赛中走出来的大师,不仅特别会种茶、制茶,还特别能评茶、讲茶,能团结和引领更多年轻人爱茶呵护茶,有力推动茶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创新做法,不仅为茶乡安溪的乡村振兴吹响了号角,更是在全国茶业界树立起新的风向标,为中国茶界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做出重大而有益的探索。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故宫举办

昨天(16日),以“香茗共享,匠心传承”为主题的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