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金融|让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享受到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红利

2018-08-07 18:2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侯杰 高敏)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障碍,使实体经济利率明显降下来,真正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降准的资金真正流到实体经济。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金融》,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对话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了六个“稳”字,在“稳金融”方面明确“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有收有放 重点是优化信贷结构

  王强:稳金融,就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那必然是有收有放。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具体要在什么地方收?什么地方放?

  温彬:重点是优化信贷结构。要“收”的一是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使这些行业有很大改观,但依然存在占用大量信贷资源却没有产生效益的僵尸企业,要坚决去杠杆。二是房地产行业。我们一直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调控,避免由于信贷大水漫灌流到房地产市场,炒高房价。

  要“放”的是四个领域:第一,小微、三农领域;第二,创新创造,包括高新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代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方向;第三,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领域;第四,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不管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都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要提高投资效益,更好地服务惠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障碍

  王强:会议还提到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那么把握松紧度的关键点又在哪里?

  温彬:应该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障碍,使实体经济利率明显降下来,真正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降准资金流到实体经济

  王强:定向释放流动性,特别是要让实体经济充满活力和动力,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央行和银保监会目前都在定向释放流动性上出手,效果怎么样?

  温彬:央行今年三次定向降准,加大三农、小微,包括债转股流动性的投放,效果明显。目前,小微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重接近1/4,逐年提高。央行、银保监会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降准的资金真正流到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领域。比如,央行对降准资金进行宏观审慎考核,跟踪钱有没有真正流到小微企业。银保监会也提出今年“两增两控”的目标,小微企业贷款不仅增速要比各类贷款高,贷款客户数也要比去年同期高,使更多中小微企业得到资金的支持。

  拧紧水龙头要从两方面着手

  王强:要做到流动性收放自如,化解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两方面不能只偏重一头。对于坚决去杠杆的领域,应该怎样拧紧流动性水龙头?

  温彬:现在杠杆比较高的主要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复杂、负担重。拧紧水龙头要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推进债转股工作。过去很多债转股项目落地比较缓慢。今年7月,央行定向降准释放5000亿资金给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就是要推进债转股项目尽快落地。下一阶段这一进程还要加快。

  二是从根本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这是解决杠杆率偏高的根本之道。

  做好收放自如 要有战略定力

  王强:把好货币供给的总闸门,关键要看相关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稳字当头,接下来要怎样做好收放自如?

  温彬:要有战略定力。从当前来说,综合运用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持续扩大内需,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从长远看,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金融财税体制改革,为增长释放新的制度红利。流动性方面,更要综合施策、精准投放、有保有压,才能做好收放自如,确保金融稳定,服务好中国经济全局。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字当头看金融|让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享受到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红利

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障碍,使实体经济利率明显降下来,真正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降准的资金真正流到实体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