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披露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案情细节

2018-07-02 2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闫文慧)日前,中国证监会查处了涉嫌欺诈发行犯罪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亚科技,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对案件的调查细节进行了进一步披露,以此警示市场投机者,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

  欺诈发行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触犯了资本市场的诚信底线,一直是监管部门执法的重中之重。在证监会对金亚科技进行调查期间,稽查人员发现,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时间跨度长达10年之久,地域横跨南北,穿越东西。涉及的供应商、客户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稽查人员介绍说,主要手法包括:“第一是无中生有。客户、合同、发货单、发票、银行回款的进账单、客户公章等都是假的;第二是变小为大,夸大业务往来的规模。”

  除此之外,金亚科技还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来伪造收入。为了能够降低虚假收入的成本,金亚科技就打起了软件市场的主意。关于其中的原因,稽查人员解释说,第一,软件的毛利率高;第二,软件可以享受税收的优惠。这样一来,其造假的税收成本就大大降低。

  在金亚科技财务造假的过程中,证监会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证券机构、审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均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稽查人员表示,导致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个“利”字。此外,稽查人员告诉记者,金亚科技董事长的亲属、公司高管、会计师、客户等也都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参与到了财务造假的过程中。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田利辉特别提醒投资者要防范风险,他说,有的市场交易者仍然寄望于“咸鱼翻身”,以这种投机的心理来进行股票投资,如果遭遇了大幅的亏损,他们是没有任何道理再要求券商或者市场予以任何赔付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在IPO的门槛、设计、监管政策包括事后责任追究方面,一定要体现出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法治理念。这样才可以为实体经济脱颖而出奠定透明、公开、便捷、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此外,他认为,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对失信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就是在真正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证监会披露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案情细节

日前,中国证监会查处了涉嫌欺诈发行犯罪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亚科技,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