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签约金额近5000万元

2018-03-26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3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3月23日,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暨2018年中国(南昌)虚拟现实产融对接会在南昌举行。

  

  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548家企业和团队注册报名,64家企业和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北京众绘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

  从全国总决赛参赛企业和团队来看,它们不仅有技术的沉淀,而且具有行业应用的积累,在企业级市场能够建立一定壁垒。参加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的企业和团队来自全国各地,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游戏、医疗、家装、教育、动漫等,但最终脱颖而出的都拥有关键技术或者长期的行业应用市场开拓经历。

  经历资本“虚火”之后,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正逐步走向理性,投资方向更加明确,资本逐步汇聚于具有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运营前景良好的企业。技术的突破驱动产业向前稳步发展,跨国公司微软、苹果纷纷发布新产品,国内公司联想、爱奇艺也都成立独立公司重注VR/AR产业,VR产业正在逐渐从虚拟走向现实。

  据赛迪顾问预测,到2020年,我国VR市场进入相对成熟期,规模将达到91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5.3%。据IDC预计,2018年全球VR/AR头戴式显示器销量预计将达到1240万台,比2017年的800万部增长了55%。今后5年,VR/AR头戴式显示器的销量年平均涨幅预计高达52.5%,到2022年,市场总销量有望触及6890万台。

  当前,我国大约有1500家VR/AR创业公司,它们创新创业热情高涨,部分技术和设计理念已走在世界前列,在交互技术、光场技术、行业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但创业公司普遍在人才引进、资本积累、管理能力存在困难和不足。

  大赛正是瞄准虚拟现实领域中小企业缺乏展示平台与创业扶持政策的痛点,广泛聚集政策、技术、金融、市场等创新创业资源,旨在搭建虚拟现实产业共享平台,建立健全虚拟现实标准体系,支持虚拟现实领域中小企业和团队的创新发展。

  据介绍,在北京、上海、福州、南昌等四个区域复赛过程中,一批优秀企业和团队获得不少投资人和地方VR产业基地的青睐。自大赛举办以来,通过投资人与参赛企业和团队的深度洽谈对接,截止到目前,已经达成合同签约金额近50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签约金额近5000万元

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548家企业和团队注册报名,64家企业和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北京众绘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