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计划发行100亿元资产抵押债券 否认砸向外卖“江湖”

2018-03-20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每日财经》报道,跨界发展,在互联网领域是常见的做法。而滴滴要跨界做外卖生意的消息,之前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讨论。最新消息显示,滴滴在上交所发行ABS,资金募集规模最高会达到100亿,这让滴滴再次来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信息显示,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受理,该计划拟发行金额100亿元,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人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是滴滴的全资子公司。那么,这次滴滴发行ABS的具体用途是什么呢?今天下午,滴滴的工作人员向经济之声《每日财经》做出了回复。

  据滴滴的工作人员称,ABS是一项专项计划,目的是希望能够帮助合作伙伴,盘活存量资产,带动整个生态链企业的协同发展。这次滴滴的专项计划是以业务链条当中的合作伙伴——汽车租赁公司向驾驶员出租车辆所产生的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滴滴担任租赁公司代理的原始权益人,统一面向资本市场进行证券化的融资,相关的融资资金也将仅用于滴滴生态中的租赁公司去购置新车,首期的拟发行规模是3亿元,后续暂时没有时间表,将会根据租赁公司业务需求推进。

  按照滴滴公司的说法,发行ABS的主要目的是为出行产业链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这笔资金的去向是汽车租赁等相关业务。这些业务依然在出行的领域之内。

  那么,为什么选择ABS这种模式,这次滴滴融资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告诉记者,滴滴的目的应该是提升服务档次,而这样的资金规模,并不会改变现有的业内格局。“滴滴出现大转型的可能性没有,更多的是要做好主业,未来还有可能在汽车租赁市场上,通过这100亿ABS的发行,获得一个比较大的固定份额。”

  对于这次融资,还有一种业界声音认为,这次融资和滴滴即将落地的外卖业务有关。有媒体报道,滴滴外卖4月1日会在无锡上线。而此前滴滴已在各地招聘外卖骑手,待遇优厚;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也有媒体发现,滴滴配送服务已经从无锡一座城市扩展到无锡、南京、长沙、福州等9个城市。

  对于这种看法,今天滴滴方面回应:这次的ABS仅用于合作伙伴租赁公司买车,跟外卖没关系。

  不管这次融资和滴滴的外卖业务有没有直接的关系,滴滴的外卖业务正在扩展则是可以观察到的趋势。而另一家横跨出行和外卖两个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则是美团。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美团外卖用户数超2.5亿,市场份额达62%。

  在这番争斗当中,美团拓展出行业务的消息之前受到多方面关注,在用户和司机端颇受欢迎,而滴滴布局外卖,则有人提出了某种担忧。曾经在滴滴和百度外卖供职的业内人士王耀弘表示,滴滴从出行转向外卖,从业务逻辑上可能存在一些令人担心的因素。“美团的场景实际上比滴滴好得多,因为美团本身就有团购和出行,所以它的逻辑是通的,但是滴滴往外卖扩展的逻辑有点不通。有材料显示,滴滴可能是给餐厅做授信,这就带有供应链金融的意味。这可能是一个亮点,不过种做法之前美团和饿了么其实都曾经尝试过。”

  不过,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则持有比较积极的看法。在他看来,不管外界如何看待,企业本身的实际能力,才是跨界发展成功与否的核心因素。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滴滴计划发行100亿元资产抵押债券

最新消息显示,滴滴在上交所发行ABS,资金募集规模最高会达到100亿,这让滴滴再次来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