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为基层和农村群体“代言”建议

2018-03-04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对本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和代表建议。

  58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信息分类平台,重点业务包含:房产、汽车、招聘、金融、二手、生活服务等。58集团的业务中,很大部分围绕基层、蓝领和农村人口。

  姚劲波本届大会的四个代表建议,都有关于百姓民生。包括:

  一、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在关于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案中,姚劲波针对在当前的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机械化普及程度低等问题提出意见。

  他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注重生态治理,完善网络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良性信息流动,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最终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二、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针对当前服务业存在的行业政策支撑力不强、服务标准化制度缺失、创新人才引留难等问题,姚劲波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放开新服务业市场准入,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推进新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完善人才引留机制,为新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建共享新服务业大数据系统,重建消费安全秩序。

  三、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

  在关于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中,姚劲波建议:政府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同时,增加市场供应、在交易环节保障承租者权益,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鼓励多方主体参与,加强租赁房源多渠道保障。同时,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四、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

  针对当前残疾人就业渠道窄、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仍有偏见等问题。

  姚劲波建议:相关部门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鼓励企业加大招聘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残疾人就业等基础数据库建立使用。完善服务措施,支持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几个方面着手,汇集社会各方力量,以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被问及“中概股回归A股的潮流,58集团是否有打算?”时,姚劲波明确表示,58此前登录美国市场迫于无奈,限于中国资本市场对盈利能力的门槛、和对互联网经济模式理解不充分。在美上市至今,58市值翻了4倍。基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且证监会等部门此前表态希望BAT等公司未来留在A股,拥抱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说明A股拥抱互联网经济的政策和环境成熟,未来58也将积极回归。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姚劲波:为基层和农村群体“代言”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对本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和代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