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崇州市推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 创造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2018-02-07 2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吴桐)将行政执法和大数据结合在一起,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怎样的新变化?崇州市作为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与北大-绿欣高可信基础软件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推出了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打通城管、住建、规划、水务、文旅、交通、国土等多个领域,进行综合执法管理。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权力关在“数据的笼子”里。

  一直以来,行政执法由于主体多、权力分散,导致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如何用绣花的功夫管理城市,崇州市用大数据和综合执法给出了新答案。

  2016年4月崇州市成立综合执法局,将城管、规划、住建、国土、水务、文旅、交通等多领域的1876项权力事项集中行使。依托大数据产业,2017年3月15号,崇州市与北大-绿欣高可信基础软件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开发的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城市管理的数据库将城管、规划、住建、国土等多个部门的数据打通,涉及法律法规3600多条。

  周文峰是中铁二局建筑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专门负责工地的他对综合执法的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周文峰说:“对于我们来说,一天一两个检查是很正常的,有可能上午来检查扬尘的,下午来检查文明施工,晚上还要进行噪声检查。自从综合执法大队在崇州开展工作之后,相应的部门检查减少了,崇州地界上有许多不明白的工作也知道向哪个部门进行咨询了。以前各部门的标准不统一,现在有一个部门统一执法之后,标准更统一了。”

  综合执法就要明确各个领域的规章制度,可让一个执法人员熟悉掌握3600多条详细法律法规显然不太可能,尤其又是对于一支平均年龄48岁的执法队伍。记者注意到,每个行政执法人员手中都有一台“神器”,叫手持执法终端。GPS定位、音视频互动、图文上传、实时对讲等功能一应俱全。崇州市综合执法局局长代会明说,有了它,不管是什么领域、多大年纪的执法人员就可以实现“傻瓜式”执法。

  代会明解释说:“比如我们到一个网吧进行巡查,我以前是国土的人员,我不知道去检查什么。我们就把全部要检查的事项罗列出来,包括消防的措施到位了没有,检查之后,如果有违法行为,就点违法,点了以后就会自动生成我们的法律法规。”

  在手中的手持执法终端上,执法人员只需要按条目检查,拍照上传,即可自动生成并现场打印勘验笔录。既解决了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业务不熟的问题,又能保证执法公开,公正。

  拍照、记录、入系统,消除了执法中很多人为因素和不规范。以前执法,靠的是“人在做,天在看”,全人为的执法就可能导致执法不严。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执法变成了“人在干,云在算”,智能化平台把权力关进了“数据笼子”。每一个检查事项、处理结果必须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完成,规避了执法人员“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的可能。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崇州市推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 创造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崇州市作为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与北大-绿欣高可信基础软件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推出了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