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经济十年来首现向好态势 分析称货币政策收紧是趋势

2017-12-05 2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近期,各大机构都在对明年经济进行展望,有乐观派也有谨慎派。明年全球经济到底何去何从?中国经济又将如何发展?在今天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专家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主要经济体都出现正增长,明年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主要议题。

  2017年全球经济首次出现自金融危机以来稳定向好的态势,预计2017年70%的国家将实现正增长。不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尽管金融危机已过去近10年,但危机只是进入下半段,仍有两大任务:一是继续解决造成金融危机的各种因素,二是解决危机以来超常规政策带来的副作用。

  这一观点得到众多赞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金融危机后,促使全球走出危机的主要工具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即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急剧膨胀。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从量化宽松政策中退出。

  朱光耀表示:“今年两次提高美联储的利率,这个月无疑将第三次提高美联储利率。2018年会再提高3到4次。欧元区的经济在平稳上升,这就为欧央行的操作提供了空间。”

  可以说,展望2018年,不论是美联储还是其他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主要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新兴经济体也应该撤出宽松措施,尽快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

  李扬分析,对中国来说,今后几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将是主要任务,而风险源头在高杠杆。“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我觉得货币供应趋紧是一个主要趋势。总结一下,国内正处在一个速度下行但质量和效益提高的过程中,我们的主要问题是金融风险,今后几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投资增速加速下滑,才是明年面临的最核心问题。而提升民间投资增速,并不是简单的哪一项政策能够进行的,必须要出台系统方案。

  刘元春说:“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依然在于重大基础性改革的出台,而不是简单的目前的稳增长政策。过去的稳增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目前投资增速过速、过快下降的原因之一。”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球经济十年来首现向好态势 分析称货币政策收紧是趋势

近期,各大机构都在对明年经济进行展望,有乐观派也有谨慎派。明年全球经济到底何去何从?中国经济又将如何发展?在今天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专家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主要经济体都出现正增长,明年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主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