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小贷监管即将升级 利率严格执行36%上限

2017-11-24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乔思翰)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事互联网小额贷款这个行业即将迎来新的监管措施。央行、银监会昨天(23日)召开了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会议针对部分互联网小贷试点省份还举行了“加强会议”。

  据媒体报道,此次地方金融办将上报属地网络小贷的具体业务数据,其中对于金额在3000元以上及以下的借款标准与业务操作区别,监管特别关注。同时,网络小贷增量业务全部叫停;对于小贷利率,严格执行36%上限。

  就在几天前,监管部门出台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省暂停批设互联网小贷牌照。

  监管政策对于“现金贷”公司的影响显而易见。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美上市的相关公司股价已经连续大跌,部分公司股价离最高点已经腰斩,不排除一些还在排队或者准备赴美上市的公司会推迟或者暂缓上市。”

  网络小贷、“现金贷”这段时间成为关注焦点,直接原因就是,从事这些业务的平台目前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说,问题集中在利率过高,暴力催收等层面。“这些平台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一是利率特别高,第二是会出现暴力催收,第三是诱导借贷,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所以今年从四月份开始就一直在整治。”

  而针对这些问题,监管已经开始升级。91金融CEO许泽玮说到,对网络小贷和“现金贷”,目前都有监管的政策,对于这两种业态,监管侧重点是不同的。

  许泽玮表示:“对这个领域的整顿,据我了解,一是限制机构资金进入这些“现金贷”公司,因为“现金贷”放贷的钱主要是从一些金融机构来的,通过类似于资管计划或者信托拿到了钱。现在国家从这个角度限制金融机构的资金进入到“现金贷”公司。二是对于催收这个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像限制高息等,这是对“现金贷”的政策。网络小贷这个牌照本来由各地金融办来管,过去小贷只能在其所在区域,而在互联网时代就变成了全国的,所以国家在对这个领域进行监管,监管的第一步就是不许再发新牌照。我们预计还会更加严格,已发的牌照可能还会回归到小贷公司那样一个区域,不能因为是互联网就放全国,这两方面国家应该会持续加码。”

  许泽玮也提到,“现金贷”和网络小贷在眼下经常会同时出现,但这两者实际上是独立的业务模式。

  对于网络小贷的监管新措施或许很快就会发布。有媒体报道,目前银监会正在内部起草的《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下发时间表已经确定,将于下周发布。对于互联网小贷的监管政策其实一直都比较明确,新的管理办法重点之一在于加强现有规范。

  那么,对于现有的业务,加强监管应该参照什么样的原则呢?91金融CEO许泽玮这样说:“之所以有人愿意借这几千块钱,就说明有人有这样的需求。如果这部分需求在合理的路径下,通过这些金融平台的服务,还是能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所以应该会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不能收那么高的息,也就相应减少了高风险产品的产生。起码的金融服务,我觉得有些机构愿意去提供,只要风险低定价合理。互联网小贷,毫无疑问,国家肯定是鼓励的,互联网的改进让这些小贷公司有更好的能力,我觉得是正确的,只不过现在牌照太多了,很多公司拿去做“现金贷”这个事应该被限制。”

  加强监管力度并不意味着要“一刀切”。接近银监会内部人士告诉媒体,目前市场流传的银监会将“一刀切”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的消息“部分不属实”。看来,监管部门将会综合考虑,拿出一套灵活有效、切实具体的监管方案。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是一位银行业人士。在他看来,对于“现金贷”的业务,监管不能“一刀切”,央行和银监会应该参与到网络小贷的监管当中来。

  余丰慧说:“一定要客观看待‘现金贷’,决不能‘一刀切’,要区别对待。昨天的会议明确表示‘不一刀切’,这是监管走向理性,走向成熟和完善的表现,这应该值得肯定。今后的监管就是三句话,第一,把‘现金贷’纳入监管;第二,不合法的一定要让其合法;第三,利率,36%是红线。许多小贷公司是跨省的,是全国性的,所以央行和银监会也应该参与到监管当中。”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络小贷监管即将升级 利率严格执行36%上限

从事互联网小额贷款这个行业即将迎来新的监管措施。央行、银监会昨天(23日)召开了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