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10-13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今年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都明显增长,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延续。此外,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积极变化,其中一个亮点就是,我国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

  黄颂平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6.4%、18.7%和14.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8%。”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欧美日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些市场主要是发达国家,他的消费力购买力都很强,前一段时间他们经济低迷,影响了市场需求。现在美国经济逐渐复苏,欧洲和日本也在逐渐企稳,这种情况下,对外释放需求的强度超过了前一段时间。”

  不过,黄颂平提醒,我国外贸进出口仍面临一些不利的因素,虽然全球经济总体在复苏,但国际市场仍存在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此外,国际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出口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1和0.5个百分点。白明说,我们要加快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传统劳动力优势不明显了,怎么办?我们要加快国际贸易的新优势,包括质量、服务、技术、品牌、标准。当然这种转变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劳动密集型优势也不能一下子就丢掉,要延缓这个过程,逐步增加技术含量,形成我们的综合优势。”

  黄颂平认为,总体看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海关总署;进出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关总署: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