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三河: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7-09-2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杨晓)身处京津冀协同发展腹地,作为河北对接北京的桥头堡,三河市提出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的机遇,同北京深度对接,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汇聚三河,精心做好非首都功能辐射外溢集中承载地建设,打造承接京津优质资源转移的新高地,将三河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日前,“凤凰网全媒体三河行”活动在河北省三河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齐聚京东,深入考察了三河市积极对接京津、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实际成果。

  协同发展:医疗领域先行先试

  在地处燕郊的燕达国际健康城,大量北京老人选择来此居住、养老,这得益于三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全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质而经济的服务。

  

  在燕达国际健康城居住、养老的老人

  2017年初,作为燕达国际健康城组成部分之一的燕达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首开京冀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先河——在京参保人员在燕达医院就医,可持北京社保卡直接结算,所享受待遇与在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完全相同。

  不止于此,燕达医院还与北京多家知名医疗机构实现了合作共建,燕达养老中心被列为北京养老政策外延试点单位——这座“健康之城”成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医疗领域的先行先试典范。

  产业之美:小城里的“工业4.0”

  

  汇福粮油集团的现代化生产线

  在三河市的“明星企业”——汇福粮油集团,“工业4.0”的架构已经搭起:粮油灌装车间,现代化的生产线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行;仓储物流区域,一件件通过流水线的产品包装完毕,顺着自动化传送带,由智能化机械设备搬运出库——“工业之美”透过一系列自动运转的机械设备晕散开来。

  据介绍,目前汇福粮油集团已完全实现了设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维护服务智能化,从技术层面而言,其生产工艺已经达到“工业4.0”的现代化粮油加工厂标准。

  

  汇福粮油集团的现代化生产线

  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汇福粮油集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已经在京津冀地区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汇福粮油集团开启了布局全国的步伐,在辽宁盘锦、江苏泰州分别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

  对接京津:互联互通初见成效

  在北京通州与三河燕郊的分界线——潮白河上,一座壮美的大桥已经雄立在人们面前——这就是备受瞩目的潮白河大桥。建成通车之后,它将大大提升燕郊与北京通行的便利性,缓解三河燕郊与北京通州之间的交通压力。

  

  潮白河大桥

  随着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三河与京津同城一体、互联互通已经初见成效,潮白河大桥只是加快开辟“新通路”的一个代表。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京津对接通道也将打开:包括国道、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跨河大桥、地铁、机场等在内一大批重大基础交通设施正在酝酿、建设或已经完工——三河与京津之间的距离正在变得越来越近。

  纵观三河市发展成就与未来布局,这座有着“京东明珠”美誉的城市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与时代脉搏共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与战略机遇,集聚高端要素、加速创新驱动、搭建优质平台,以“后发跨越、高端发展”为工作路径,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河北;三河;京津冀;示范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河北三河: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身处京津冀协同发展腹地,作为河北对接北京的桥头堡,三河市提出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